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药品审评审批再提速

2017年03月29日08:50 来源:中国医药报

3月2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了临床急需的新一代抗肺癌药甲磺酸奥希替尼片的进口申请,距该药全球首次批准上市时间仅相隔16个月。该药品在我国的审评审批环节仅用了7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我国正在逐渐缩小与欧美等发达国家药品批准上市的时间差距,国内患者用药可获得性提升。

奥希替尼是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新一代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治疗药物,于2015年11月首次在美国获批上市。去年8月,阿斯利康在我国递交了该药品的进口注册申请。基于该公司申请,总局按照优先审评审批意见的相关要求,按程序将其纳入优先审评审批名单,集中力量开展审评工作。同时,优化审评审批流程,加快药物临床试验数据核查,提高了审评审批效率,仅用了7个月的时间就批准了该药品的进口申请。阿斯利康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奥希替尼的获批,公司切实感受到了药品审评审批改革带来的新变化,并会继续加快将创新性药物引入中国的步伐,为提高中国患者创新药物可及性与可负担性做出贡献。

过去,由于各种原因,一些药品在国内上市普遍较国外晚3~5年,有些患者不得不到国外代购药品。近年来,随着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创新药及临床急需等药品的审评审批不断提速。目前,总局也正在考虑调整进口药品注册管理有关事项,鼓励境外未上市新药经批准后在境内外同步开展临床试验,缩短新药境内外上市时间间隔,更好地满足临床用药需求。(记者许琳)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