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超过2.3亿

2017年03月29日08:27 来源:科技日报

“2016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3亿,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6.7%。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28日,在全国老龄办等五部委联合举办《“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说。

据预计,到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左右,在这一过程中,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始终居于世界第一位,我国还属于老龄化速度最快国家之一。

“但是,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区域、城乡之间不平衡,尤其是农村养老问题突出,农村老年人口占全国老年人口比例达到56.4%,比城镇高12.8个百分点。”郝福庆说。

我国养老体系短板明显显现。“‘政府包办’的传统思维还有一定市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还未有效形成,政府‘看得见的手’辖区过大过宽,市场‘看不见的手’作用未充分发挥。”郝福庆说。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促进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耀垠介绍,《规划》确立了“四梁八柱”的目标任务:即“多支柱、全覆盖、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有利于政府和市场作用充分发挥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支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社会环境更加友好”等四项发展目标,以及“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健康支持体系、繁荣老年消费市场、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等八大重点任务。(记者 马爱平)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