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慢病防控与营养干预”专场

【健康中国人·两会简报】膳食结构是关键 合理营养、科学运动要身体力行

2017年03月28日1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王亚微)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与健康时报联合主办的“慢病防控与营养干预”专场论坛上,与会嘉宾就相关话题进行了讨论。

慢病防控与营养干预专场嘉宾合影 刘倩/摄

专场嘉宾

赵文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营养学博士

杨金生: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主任、致公党中央医疗卫生委员会副主任

翁永凯:美国爱心基金会会长

张晓林: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

王旭峰: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  

李盛学:吉林天三奇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安平:健康时报副总编辑(嘉宾主持)

观点集锦

赵文华:膳食结构是营养与健康的关键

慢性病已经成为我国居民健康、社会发展的最大的挑战。在大健康的理念里,营养是最重要的,和生长、智力、健康一切都有关。

膳食结构是营养与健康的关键,要做到食物多样性,谷类为主,适当的鱼肉蛋奶,多吃蔬菜和水果。在科学传播营养知识上还存在很多误区,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让每个人的营养都合理,健康大目标一定能实现。

杨金生:加强健康宣传 科普书籍须由专业出版社出版

为避免误导消费者,要加强媒体的健康宣传,医学科普书籍的出版必须由专业出版社来出版,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基层和社区健康管理。

个人的慢病防控与营养干预须从四个层面做起,第一,顺应自然界的变化规律,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适应季节的变化,顺应自然地生长。第二,健康长寿,需要管住嘴,防止病从口入,要科学合理的吃。第三,勤加活动,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在于活动,要因人而异进行活动。第四,保持乐观的态度,要乐观的面对这个社会的改革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翁永凯:组建专门队伍贯彻执行健康政策

落实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最有效的办法是进行考核。把人民健康和幸福指数放在最前面,这是一个巨大观念的转变,非常重要。

落实好健康政策,需要在基层有一批具有执行力的队伍去贯彻执行。这支宣教队伍作为基层健康领域的社会工作者,负责把健康的理念、健康的知识和信息准确无误地传达到基层,让老百姓能够接受。

资源整合也非常重要,做好这项工作,光靠政府不行,光靠医务人员也不行,它一定是由各级政府引领,由医务人员、企业、媒体、学界、社会组织形成合力,整体来推进,营造一个知识性的社会环境。

张晓林:抓好老百姓的营养问题 油盐是关键

抓好老百姓的健康问题,营养是关键。抓好营养问题,油盐是关键。

现在社区中老百姓的疾病非常相似,都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好多问题都和营养相关。要控制慢病,还是要抓好老百姓的营养问题。而营养问题的关键,要抓住两个字,一个是油,一个是盐。有时管理老百姓的营养健康,就要像“管孩子”一样手把手的指导。

王旭峰:合理营养科学运动要身体力行

每个人健康的金钥匙就在我们自己手里,包括营养、运动、心理、睡眠。其中,合理营养、科学运动是我们最容易抓起来的。

以前我们都是号召大家锻炼,说锻炼很重要,锻炼对身体有好处,后来我们发现,光说没有用。所以从2013年我做了一个改变,在社交媒体公开承诺每天锻炼并兑现诺言,到现在已经1100多天了,锻炼给我带来很大的改变,身材变好,体能和精力也能更好地胜任工作。行动是最好的改变,我们要用行动去带领大家。

健康中国迫在眉睫,时代给予了我们大家使命,希望大家携手并肩,攥成一个拳头,做好健康传播。

李盛学:健康要从治未病开始 要防火而不是总在救火

健康要从治未病开始,要未病先防,如果都是从“已病”开始,如果总是在救火,却不去防火,就毫无意义,所以治未病很关键。但怎么治未病,用什么治,这个更重要。

科学越来越发达,可慢性病每年都在增加,想解决问题就得知道问题的根源在哪里,根源没找到说解决疾病就是一句空话。致病原因太多了,一定要把主要的矛盾找到,把它解决了,健康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