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类人群更适合用 基因检测预防乳腺癌

2017年03月27日08:35 来源:南方日报

  嘉宾: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主任廖宁

  乳腺癌如今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的“红颜杀手”。根据2015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每年以3%的速度迅速增长,每年的新发病例约28.2万,广州是中国乳腺癌发病率最高的城市之一。日前,省人民医院乳腺科主任廖宁教授主讲乳腺癌防治科普知识。

  35岁以下检测首推超声波

  早诊断、早治疗,对于乳腺癌患者至关重要。廖宁说,乳腺癌一期诊断治疗的5年生存率约96%;二期的5年生存率约84%;然而到了三期,5年生存率急速下降至41%。

  廖宁介绍,超声波、钼靶x线检查、磁共振(MRI)和基因检测是目前较为常见的检测手段。超声波是廖宁为35岁以下女性首推的检测方式,她建议,18岁至34岁女性每半年做一次B超检查。但此年龄段内的女性乳腺致密度高,不建议做钼靶X线。“磁共振无辐射,准确性高且适合任何年龄女性检查。但检查价格相对较贵。”廖宁说。

  廖宁建议,以下三类人群更适合做基因检测:妈妈、外婆、姨妈等母系家族中,至少有2位女性乳腺癌病人;家属中有1位患乳腺癌和1位卵巢癌;家族有人出现双侧乳腺癌或卵巢癌。

  我国乳腺癌发病中位年龄45岁到55岁

  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逐渐升高。和西方相比,中国乳腺癌发病年龄提早,中位年龄45岁到55岁,西方高峰在65岁。廖宁说,她接诊的病人,最年轻的17岁,最年长的90岁。

  为何中国会提早?廖宁说,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中国女性首次月经初潮到晚期闭经时期比西方更长;其次,低生育率和首次初产年龄推后也有影响;此外,肥胖和缺乏体育运动也比较常见;最后,绝经期女性用雌激素也有隐患因素。

  廖宁提醒,预防乳腺癌要保持良好生活习惯,不要过量饮酒,因为任何类型的酒都增加风险。要加强体育运动,还要适当释放压力,注意饮食。

  名医答疑

  问:乳腺增生会得乳腺癌吗?

  廖宁:其实每个女性月经周期都会经历乳腺增生,月经后就复原,这是正常的生理周期现象。若是被诊断非典型增生,则有可能是癌症。

  问:长期用穿钢圈内衣会得乳腺癌吗?

  廖宁:2014年国外权威研究机构曾对9万名妇女进行临床研究,结果发现无论胸罩带不带钢圈,都与乳腺癌没有直接关系。

  问:做过乳房整形美容手术,容易导致乳腺癌吗?

  廖宁:有研究机构在2012年和2014年对此进行过临床研究,发现假体重建乳房、隆胸等,都不会直接导致乳腺癌发生。

  问:儿童会得乳腺癌吗?

  廖宁:儿童期不会得乳腺癌。但女孩第一次月经到第一次妊娠时期,是女性乳腺细胞快速成长的阶段,也是预防最重要时期。保持良好运动、饮食和作息,是预防乳腺癌第一步。(记者 朱晓枫 曹斯 通讯员 粤卫信)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