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杞子田七炖乳鸽

林举择 陈映平

2017年03月26日09:26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林举择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今日养生方

  从中医体质学说分析,女人天生就容易趋向“肝肾不足”、“气虚血淤”的体质,并且这种偏颇体质在现今有年轻化的趋势。长时间地坐在电脑前脑力劳动,更不免耗气、伤眼、劳神和损腰。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推荐的杞子田七炖乳鸽汤就是一道针对职场电脑族女性朋友辅助治疗的药膳汤饮,此汤有养肝明目、补虚活血、化淤通络的功效。

  枸杞子,又称为甜菜子,是老百姓非常熟悉的日常滋补品,属于药食两用,中医认为,枸杞子能补肾益精、养肝明目、养血安神。

  田七是三七的别称,民间又称之为三七参、血参。生用散淤止血、消肿定痛的功效显著,熟用则有很好地活血、补血、强壮补虚的作用。春季采挖的田七又叫做“春七”,品质最佳。

  鸽子又名白凤,肉质鲜美而营养丰富,著名的妇科良药——乌鸡白凤丸就是用乌鸡和白凤为原料制作而成。而乳鸽是指一月龄内的雏鸽,其肉性偏温,有很好的调精益气、滋养补虚的食疗功效。乳鸽搭配上枸杞和田七一起煲汤食疗,扶正祛邪的功效加倍,且不温不燥,非常适合老少和体虚女士饮用。

  【材料】枸杞子30克,田七片10克,乳鸽1只,猪肉100克,红枣3颗,生姜2片。

  【制作】枸杞和田七片稍冲洗干净;乳鸽宰洗干净,飞水后斩大件;猪肉洗净后飞水,切成小方块状;红枣去核。所有材料共入炖盅内,加入矿泉水1000毫升左右(约4碗水分量),加盖后隔水炖3小时,进饮时下适量盐。这是3-4人分量。

  【功效】养肝明目,补虚活血。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