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华大学玉泉医院远程程控中心揭牌

2017年03月23日1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今日上午,北京清华大学玉泉医院远程程控中心揭牌,帕金森病等脑起搏器术后患者可以通过手机软件接受医生的治疗,为“手机治病”技术做出了积极的尝试。

(图为揭牌仪式)

“电子药”为帕金森患者带来新希望

“脑起搏器”的脑深部电刺激术,通过在大脑的特定核团中植入电极,并给予一定的电刺激,抑制帕金森病的颤抖、僵直等症状,从而改善患者生活质量。这种通过电刺激改善患者症状的办法,与传统的口服化学药物所能达到的效果类似,被医生们生动的形容为“电子药”。

去医院“调药”成了术后的大难题

去医院让医生“调药”是慢性病患者的日常动作之一,然而对于脑起搏器这种“电子药”的术后患者来说,“调药”却经常成为难题——这项高端手术往往在大城市大医院才有所开展,行动不便的帕金森病患者,每次到医院进行治疗参数调整,往往都要专人陪同。

“远程程控”搭建医患空中平台

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神经调控中心的马羽主任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远程程序控制的尝试,从2014年至今近三年的时间中,陆续为100多位患者进行了超过200例次的远程程控。而患者在家中,通过一台患者控制器和手机,在有4G或者Wifi网络的条件下,就可以接收到马羽在北京的远程诊断和程控治疗,患者纷纷表示效果良好,与来医院进行面诊基本一致,省去了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手机治病”任重道远

经过近三年的摸索调试与改进后,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的远程程控中心正式建立,张玉琪院长与清华大学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郝红伟副主任出席了揭牌仪式。张玉琪指出,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打破了地域的限制,足不出户就可以为异地的患者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