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部署2017年中医药工作,建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甘肃将强化市县中医药管理机构建设

方剑平 陈爱国

2017年03月23日08: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3月15日,甘肃召开全省卫生计生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卫生计生和中医药工作会议精神。

甘肃省副省长李斌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6年甘肃中医药工作。他指出,2016年,甘肃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省和陇东南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中医药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中药材出口产值超过4000万元。在敦煌文博会和中医药文化与健康产业国际论坛上,与埃及等国现场签订多项中医药合作协议。

对于2017年甘肃中医药工作,李斌强调,要以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和建设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省、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陇东南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为抓手,全面实施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持续完善中医药发展体系,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坚持中西医并重方针,鼓励有条件的县以上综合医院创建中西医结合医院,并加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牌子。认真落实大健康产业行动计划,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与养老、旅游、文化、种植、养殖等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以学促医、以医带药、以药兴商、以商扶贫”工作思路,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与丝路沿线国家的中医药交流合作,不断提升甘肃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力。

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刘维忠在工作报告中对2017年甘肃中医药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表示,一要广泛开展中医药法学习宣传,着力推动贯彻落实。各地要认真落实关于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的要求,强化市(州)、县(市、区)各级中医药管理机构建设。积极推进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实施,全面提升中医药综合发展水平。建立甘肃省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统筹做好中医药各项工作。二要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续签局省共建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省协议,巩固提高建设成果。全面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继续开展中医药先进示范县市区创建。同步推进公立中医医院改革,加强重点中医药专科建设,确保医疗质量与安全。以推动综合医院加挂中西医结合医院牌子为抓手,切实促进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三要继续开展“西医学中医、中医学经典”、五级中医药师承教育、西医领军人才跟师甘肃省名中医学习中医、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培养中医药人才。四要积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加强中药材保护和利用,依托大健康产业行动计划,推进健康养老、养生保健旅游、农业种植、药膳、绿色养殖、智慧中医等中医药产业发展。五要完善“以学促医、以医带药、以药兴商、以商扶贫”工作模式,强化国(境)外中医中心和岐黄中医学院建设,加强出国(境)人才培养,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国家的注册认证和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记者方剑平 陈爱国)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