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

【健康中国人·两会简报】最好的医疗是“治未病” 健康保险将成医疗保障体系重要支柱

2017年03月22日15: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论坛嘉宾合影 刘倩/摄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盛月)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由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主办的“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论坛上,与会嘉宾就相关话题进行了讨论。

【专场嘉宾】

郭渝成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少将(嘉宾主持)

陈啸宏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原副主任

程功明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

张世平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李滨生 全国总工会原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程 京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宋福兴 中国人保健康党委书记、总裁

姚庆海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

邓 伟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亿阳集团董事长、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

甘连舫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北京星牌集团董事长

【观点集锦】

郭渝成:实现全民健康管理,先明确“管什么”和“怎么管”

实现全民健康管理,目前可行的办法就是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不同地区,开展全民健康管理试点工作,最终探索形成可在全国范围内复制的全民健康管理模式。通过试点明确全民健康管理“管什么”和“怎么管”的问题。

陈啸宏:要重视精神因素对健康的影响

生活习惯、生活方式是影响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要培养好的、科学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离不开文化的教育和引领。

程功明:要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重点在于全面管理、全民健康

实施全人群受益的全民健康管理、全天时监控的全时健康管理、全周期保障的全程健康管理、全方位联动的全面健康管理、全要素管控的全新健康管理。

张世平: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推动健康立法

应该尽快出台“健康法”,加快制定和修订与之相配套的,包括老年健康法,还有社会救助法、社会保障法、社会服务保障法等,能够为老年人健康提供更有效的法律保障。

李滨生:建立一套有关全民健康的法律体系,保障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

站在推进人民健康事业的立场,以体现社会主义事业最基本目标之一的人民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快制定一部保障人民健康的基本法律,全民健康法。

程京:最好的医疗是“治未病”

面对疾病发病人群数长期居高不下,医务工作者应该从源头探究,将关口前移,把重点放在健康管理上。

宋福兴:健康保险将成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

在未来,健康保险的需求会逐步释放出来,预计到2020年,健康保险保费规模有望达到7000——10000亿元,将成为与财险、寿险并列的三大业务板块之一,成为我国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健康保险业的春天已经到来。

姚庆海:将风险管理引入医疗与健康行业

把风险管理引入到医疗管理与健康管理当中,让患者、医院、医生、政府与保险企业形成了和谐的关系。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命运共同体。

邓伟:确保食药安全保真溯源很重要

目前我国很多疾病都是由不良生活习惯造成,其中最主要就是“不会吃”,或者吃的不是真正好的东西。所以,抓好食药安全,强推保真溯源非常重要。

甘连舫:加强国民健康意识,积极开展健康培训

加强国民健康意识,积极开展健康培训,做到关口前移,预防为主。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