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天来了,远离过敏性皮肤病

2017年03月22日08:47 来源:北京晨报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也是人体防护的第一道防线,皮肤直接与外界接触,因此容易受到气候和环境的影响。一年四季,皮肤作为我们的第一道防线,都非常辛苦地在接受着各种挑战:春季万物复苏,空气中充满着植物的花粉和粉尘;夏天紫外线强、日照时间长;秋季空气干燥;冬季天气寒冷,这些都会引起不同的皮肤问题。

春天为什么容易引起或加重一些皮肤病呢?

1 春天气温回升,气流活动频繁,容易造成浮尘、花粉满天飞舞,原本对这些粉尘过敏的人接触了过敏原,会产生皮肤发红、脱屑、瘙痒等一系列过敏炎症表现。

2 春季紫外线含量高,皮肤新陈代谢加快,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物增多,花粉以及各种微生物容易黏附在皮肤上,受到紫外线照射后溶解并被皮肤吸收,皮肤因而更容易出现过敏反应。

3 春季里多发生皮肤病并不能只归咎于春天本身,也有人体内在因素的参与,是内因外因共同的结果。所谓内因,指的就是患者本身所具有的过敏性体质,这在很多病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另外,精神紧张、过度疲劳、情绪变化等新陈代谢障碍和内分泌功能失调等都可以诱发或加重病情。

春季有哪些容易发生和复发的皮肤病呢?

荨麻疹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皮肤病,任何年龄段和任何季节都可以发病。春天发作的荨麻疹主要是由于粉尘、螨虫或者花粉等过敏。常常表现为粉红色或苍白的风团和剧烈的瘙痒。通常24小时内消退,但是容易反反复复。

虫咬皮炎

春天随着温度升高,各类蚊虫活跃起来。有时候去趟公园或者户外回来,突然发现腿上、胳膊上有个大包,包上面有个小疙瘩或者水泡,水泡能挤出一点点液体,特别瘙痒,那就是典型的虫咬皮炎,有时候医学也叫丘疹性荨麻疹。有的人很有爱心,喜欢逗公园里的流浪猫狗,但其实流浪猫狗很容易带着跳蚤。因为跳蚤导致的虫咬皮炎,就像机关枪扫过一样,起一梭子一梭子的特别痒的疙瘩。

颜面再发性皮炎

这个病多发生于春季,一般发病时,脸上一片红,一片痒,而且脱屑,有时候还有小疙瘩。一般持续一周左右就会消失。发病原因是复杂的,可能和春季空气中的花粉、粉尘等有关,也可能和天气转暖以及紫外线的作用有关,也可能和化妆品的使用等都有关系,但是还有很多未知的原因参与其中。

特应性皮炎

特应性皮炎也叫特应性湿疹,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皮肤问题,常有遗传史,自己或者父母常有过敏性疾病史比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或者哮喘等;婴幼儿到成人期间均可以发病;常常有剧烈的瘙痒;大多发生在胳膊肘窝,膝盖后窝,脖子后等地方;患者皮肤往往很干燥。由于尘螨、花粉是这类患者的常见过敏物质,所以春天病情通常加重。

玫瑰糠疹

玫瑰糠疹是一种急性的,可以自愈的皮肤病。原因不太清楚,目前认为可能和病毒感染有关,也容易好发于春秋季节。常发于年轻人的躯干和四肢,常表现为一个椭圆形红色斑片,和皮肤纹路方向一致,之后发展为多个,上面附着有白色鳞屑。一般痒的不厉害,6-8周可以自愈,也有人会持续数月到半年。

白色糠疹

白色糠疹是一种好发于儿童或青少年的皮炎,俗称“桃花癣”,这是因为此病常常发生于春天,桃花盛开的季节。和经常风吹日晒,皮肤干燥等有关系,常发生在孩子的脸蛋、嘴周围、下巴,一个或者多个小到指甲盖,大到核的白斑,上面附着干燥的细小鳞屑,一般没有感觉或稍微有点痒。

如何预防和治疗春季易患的皮肤病?

1 由于以上皮肤病大部分与过敏有关,所以清楚自己对螨虫花粉等过敏的患者应在换季时节注意减少外出,或戴好口罩。也可以到医院通过检测过敏原来帮助找过敏原因;

2 去公园或者户外这一类容易被蚊虫叮咬的地方,尽量穿长袖长裤;

3 春季面部容易过敏的患者最好的办法是出门戴口罩,也许这种方式可能不太适合所有的人,但是对于频繁的春季敏感性肌肤的人,的确是一个不可不选择的方法;

4 不要频繁更换护肤品,尤其是在季节更替的时候更不要轻易更换护肤品,不使用来历不明的护肤品,护肤品不是越高级价格越贵就越好,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品,不要太厚重;

5 做好基础保湿和防晒就足够,另外,选择温和不刺激的清爽型洁面乳,每天1-2次,不频繁洗脸,出门回来后要清洗面部,然后要适当涂抹保湿霜;

6 不要过度搔抓皮肤,不要用热水烫洗皮肤,不要使用碱性洗涤剂;

7 不要滥用药物: 很多患者随便使用激素类药膏,有的可能会暂时缓解瘙痒,但是由于使用方法不当,很容易引发激素依赖性皮炎,用错药物的话还会导致病情加重,所以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8 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抗力,这样才能提高抵御外界病毒和有害微生物的能力。(民航总医院皮肤科医生 徐宏俊 王迪)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