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滋阴润肺 推荐山药百合炖白鳝

2017年03月22日08:45 来源:广州日报

主要功效:滋阴润肺、健脾益气

推荐人群: 适用于肺脾两虚型肺结核

材料:鲜山药200克、百合30克,白鳝250克,(2~3人量)。

烹调方法:先将白鳝去肠脏,洗净切段,在油锅内稍煎一下备用,鲜淮山去皮切段,百合洗净稍浸泡,一同放炖盅内,加适量清水至炖盅八分满,加盖隔水炖约2小时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我们接着昨天的话题,继续和大家分享结核病不同症型的药膳推荐。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肺脾两虚型。

百合是常用的药食两用药材,其味甘,性微寒,具有清热、润肺、止咳的作用,尤其适合肺阴虚症见燥热咳嗽、久咳、痰中带血、口干等症;山药性味甘平,功能益气养阴、补肺健脾益肾;而白鳝性平味甘,有健脾补肺、祛风除湿的作用,对于肺痨咳嗽有一定的食疗价值。三合合而为汤,对肺燥咳嗽、痰中带血、食欲不振、倦怠消瘦等肺脾两虚表现的肺结核而言,是不错的选择。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