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燥吃什么?推荐甘蔗百合猪肺汤

2019年09月24日07:42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润燥止咳、生津止渴

  推荐理由:秋燥、肺燥咳嗽。

  材料:甘蔗250g、干百合20g、马蹄5个、猪肺1个、瘦肉50g、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甘蔗洗净、削皮斩小段。百合冲洗;马蹄洗净、削皮。猪肺反复洗净、切块、汆水后备用。瘦肉洗净、切小块、汆水。汤煲内加水2000ml,加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约1小时,加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从夏入秋,夏季余热与秋燥相结合,让人感觉皮肤、口鼻、咽喉干燥不适,心烦,小便短赤,肺感外邪则容易干咳少痰等。此时宜需兼顾清热与润燥。

  所谓不时不食,秋季恰是甘蔗采摘的日子,甘蔗性寒味甘,能清热润燥、生津止渴,尤其适合阴虚肺燥咳嗽、胃阴不足之呕吐,及热病后口渴者。甘蔗清润,不伤脾阴,《本草纲目》言其为“脾之果”,《随息居饮食谱》称其榨汁能“大补脾阴”。百合清肺止咳且能清心宁神,与甘蔗、马蹄一起,清肺润燥止咳,取其宁心之效,改善心烦症状,调理睡眠,亦有助于咳嗽痊愈。此汤偏清凉,素体阳虚者不宜。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