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术式助八旬老人解除腰腿痛

吴倪娜

2017年03月22日08:27 来源:健康报网

日前,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殷国勇教授团队,为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年患者成功实施了江苏省首例脊柱微创腰椎斜外侧椎体间融合术(OLIF),这是该院在省内率先开展的一项新型脊柱微创手术。

83岁的刘大爷多年来一直饱受腰腿疼痛的折磨,平时只能平躺在床上缓解疼痛,无法下床走路。殷国勇发现刘大爷不仅有腰椎退变性侧弯,而且合并腰椎滑脱和腰椎管狭窄。如果采用传统手术方式,对老人原本较差的身体是一个严峻考验。殷国勇多次召集手术团队进行会诊讨论后,决定采用微创腰椎斜外侧入路椎间融合术为刘大爷治疗。该项技术只需在刘大爷腰外侧做一个长约75px的切口,通过工作套筒从腰部大血管鞘及腰大肌之间进入并分离显露手术节段椎间隙,经减压后植入合适大小的、预填充好异体骨的椎体融合器;后方经皮置入4枚螺钉固定,再缝合切口。整个手术仅仅耗时2个小时,出血100毫升,避免了脊髓损伤、血管肌肉破坏等并发症。术后第三天,刘大爷即能下床活动,腰痛及双下肢症状完全消失。

据殷国勇介绍,目前腰椎术式众多,包括传统的腰椎开放经后路椎体间融合术(PLIF)、经椎间孔椎体间融合术(TLIF)等,尽管常规手术在短期内能减轻患者的痛苦,但是手术创口大、出血多,而且对脊柱后纵韧带复合体破坏较大,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新型脊柱微创手术是利用人体自然间隙,如椎旁肌间隙直至椎弓根,避免破坏脊柱后方结构,手术的创口更小,手术时间从原来的3个小时减少到2个小时,术中出血也更少,术后康复更快。

殷国勇说,脊柱微创腰椎斜外侧椎体间融合术尤其适用于退行性脊柱侧弯伴有腰椎不稳、腰椎滑脱、腰椎管狭窄的老年患者,以及腰椎后路术后翻修、前柱重建的年轻患者。腰椎病近年来发病越来越趋向年轻化,已成为常见的“白领病”。尽量保持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适当活动避免久坐是预防腰椎病的关键。(特约记者吴倪娜 通讯员凡进 陈琼洲)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