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医药创新”专场

田涵雯:药企转型升级 管理创新是关键

2017年03月21日13: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长春人民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田涵雯  刘倩/摄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王亚微)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主办的“医药创新”专场论坛上,长春人民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田涵雯表示:“医药企业转型和升级的路径是创新,在把握好一个核心的基础上,管理创新是关键。”

田涵雯说:“一个核心,即无论如何创新,都要有益于人类社会,也就是以用药安全为底线。两个基本点,分别是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田涵雯解释:“在过去,医药企业提到创新就会聚焦到技术创新,而作为老字号中药普药企业,技术创新的投入大及周期长不胜负荷,因此技术创新的动力严重不足,普遍处于同质化,粗放式的经营状态,而在产品持续升级,一致性评价及工艺核对举措的出台下举步维艰,每况愈下……”

“国家十三五提出供给侧的转型升级变革理念,而转型升级的关键就是管理创新,个人认为最迫切的两个创新领域一是经营机制创新,二是人才成长机制建立。经营机制的创新借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把市场机制同步引入企业内部,全员合伙双创,持续提升品质疗效,并切实精细化过程规范,实现零缺陷,增值效益分享,使得药企能够提供社会高性价比的精品药品,打造卓越的供应链。对于人才自动成长的机制,从团队人才短期生涯规划到长期生涯规划,通过导入价值贡献模型使得团队能够按照转型升级的方向不断提升自我,提升企业的经营水平和创新能力。” 田涵雯说。

田涵雯强调:“《中医药法》的颁布实施,将是中医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但一定要同步实施配套的法规,一环扣一环,真正的落地,才能使全人类深度受益于中华中医药五千年的瑰宝。”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