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慢病管理”专场

肖新华:血糖监测贵在坚持,无创技术使坚持成为现实

2017年03月21日13: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肖新华  刘倩/摄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高奕楠)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由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主办的“慢病管理”专场论坛上,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肖新华表示,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管理的重要环节,贯穿于糖尿病治疗与疗效评价的全过程,对糖尿病的急慢性并发症的防治具有重要作用。

“当前无论在医院还是家庭中,血糖监测都是通过指尖针刺或者静脉取血的方式。限制了血糖测定的频率”肖新华说:“血糖监测贵在坚持,当前指尖针刺的方式使监测依从性很低,进而导致控糖效果不理想。如果能免除患者针扎的痛苦,可以有效提高患者血糖监测频率。”

近年来,随着全球糖尿病爆发性流行性增长趋势及治疗管理的巨大需求,国内外学者越来越关注无创伤血糖测量技术的研究。特别是“血糖无创监测”设备的开发。肖新华解释说:“其实无创测糖的方式,因为并非直接采血测血糖,所以还不能叫血糖,只能叫葡萄糖指数或相关参数,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类指数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反应人体葡萄糖整体水平的。”

《黄帝内经》有云“上医治未病”,对于慢性病,要做到“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就像健康腕表、计步器、体脂称和腕式血压计等智能穿戴设备,让大家爱上走路,迷上慢跑,让减肥过程充满成就感,极大提升了老百姓的健康意识。” 肖新华表示:“无创测糖的最大优势是可以更好帮助用户培养日常监测的习惯。”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