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慢病管理”专场

【健康中国人·两会简报】加强基层医务人员的培养 将更多预防药物纳入医保

2017年03月21日13: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慢病管理”专场论坛嘉宾合影  刘倩/摄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盛月)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由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主办的“慢病管理”专场论坛上,与会嘉宾就相关话题进行了讨论。

【专场嘉宾】

冯祥英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 副总裁

孙铁英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

王临虹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

胡大一 中国控烟协会会长

邢厚恂 深圳奥萨医药有限公司总裁

余振球 北京安贞医院高血压科主任

支修益 农工党中央医委会副主任、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

肖新华 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董雨星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健康管理部副总经理(嘉宾主持)

【观点集锦】

冯祥英:商业保险能为慢病管理提供助力

保险公司最重要的作用是发挥保险保障功能,通过保险机制,让更多资源向慢性病防治倾斜。

孙铁英:提高通过肺功能检测诊断慢阻肺的普及率

肺功能是诊断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金标准”。目前,通过肺功能检测来诊断慢阻肺的普及率非常低,有待提高。

王临虹:加强慢性病知识宣传普及 预防关口前移

应加强健康知识的普及,提高老百姓预防的意识,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改变个人生活习惯,预防关口前移,从根源上减少慢性疾病的发生。

胡大一:烟草依赖本身就是疾病 需加强重视

烟草,包括二手烟,是所有慢病的共同危险因素,控制烟草可以实现“一石多鸟”的效果,是成本相对最低、效果最好的一项措施。

邢厚恂:慢病防治关口前移将更多预防药物纳入医保

慢病防治关口前移,医保不仅应该支付大病、重病,也应该支付预防为主的药物,降低疾病发生,将更有利于节省医保费用和社会资源。

余振球:要多方法加强基层医务人员的培养

培养好人才、建立好机构,订立好制度是今后中国医改的一个方向,是解决医疗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支修益:预防肺癌需从远离“三霾”开始

损伤肺部、造成肺癌高发的危险因素不只有室外的雾霾,还有室内的烟霾和心中的阴霾。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三霾",珍爱健康,远离肺癌。

肖新华:预防糖尿病 须重视餐后血糖监测

应对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长的当务之急,是将端口前移,提高糖尿病知晓率,做好预防工作。呼吁在常规体检中增设餐后糖耐量(餐后血糖)筛查一项,真正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