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税优健康险试点一周年观察 中国人保健康总裁宋福兴接受央视专访

2017年03月21日08:44

 
去年3月,中国人保健康成功签约国内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第一单,意味着国家第一个针对商业保险个人消费者的税收优惠政策正式落地,至今试点实施正好一年。
日前,央视新闻关注税优健康险一周年动态,就一年来进展情况,采访了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宋福兴。宋总介绍道,作为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税优健康险是一项政策性非常强的业务,旨在提高报销比例,解决百姓患病以后经济困难问题,使其享受到更多的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服务。中国人保健康作为国内最大的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从2015年起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全方位布局个人税优健康保险,结合公司健康管理服务特色,开发了“爱健康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万能型)A款”等产品,成为首批获准经营个人税优健康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之一。2016年3月4日,中国人保健康成功签订国内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首单,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权威媒体持续关注,相继报道了公司的税优健康险产品优势、落地实施等情况。去年,公司还完成了税优健康保险业务的首次理赔,大幅减轻了被保险人医疗负担,普惠效益明显。

与普通健康险相比,税优健康险保障范围高

2017年2月8日,公司收到客户小王保险理赔申请,他通过团体渠道投保了人保健康的“爱健康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万能型)A款”,经审核理算,公司迅速完成了赔付。小王28岁,去年不幸因罹患甲状腺癌住院治疗,住院期间花费3万多元,社保支付了1万多元,公司按条款约定赔付住院医疗保险金1.8万余元,相当于客户看病自费2000多元,大大降低了自身的医疗费用负担。

中国人保健康天津分公司健康险运营部经理王磊谈到,税优型产品最大特点之一是社保范围内的报销比例是100%,社保范围之外的报销比例是80%。此次理赔范围还包括不在社保报销范围内的自费药品和材料费用,通过公司税优健康险赔付了近2万元,高于社保赔付,解决了客户的医疗费用自付负担,体现了税优健康险作为医疗保障重要组成部分托举民生的重要意义。

公司除了为客户提供保障责任外,还结合健康管理特色,积极打造“百名医师顾问团”平台,迅速联系到天津肿瘤医院知名专家张晟教授,对小王术后康复情况进行专家会诊,客户家属对于公司提供的绿色通道和专家诊疗服务非常满意,这体现了公司“健康保险+健康管理”的经营理念,致力于让每一位客户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健康保障与健康管理服务。

好产品难落地,试点叫好不叫座

税优健康险产品是普惠于民的政策福利与保障,然而,在试点一周年中,业界整体销售成绩并不理想,与预期相差甚远。宋福兴总裁在采访中表示,目前,公司设定的销售目标与实际差距依然较大,其中原因在于,第一,目前税前扣除标准太低(每月扣除200元),不足以吸引消费者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第二,个税抵扣需单位代扣代缴,意味着购买税优健康险需要单位统一购买,客观上束缚了个人购买积极性。第三,好政策还需落实好,税优健康险允许带病投保,公司的赔付率将会上升,也会影响保险公司基层经营的积极性。

税优健康险试点作为国家的改革方向,是商业健康保险迈出的重要一步,未来国家还将继续完善相关政策,推广至全国,扩大受众群体,形成保费规模。宋福兴总裁还表示,中国人保健康仍将加强产品创新,提升税优健康险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吸引力”,培育市场,积累健康风险数据,努力为客户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保障,真正发挥出对多层次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的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人民健康保险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