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给“网约医护”点赞

刘  峣

2017年03月21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翟桂溪作(新华社发)

  只要打开手机应用,就可以找到专业护理人员,上门为老人打针换药、推拿按摩、看护照料,甚至为老人制定科学的作息、运动、饮食计划。如今,类似的“网约医护”服务正在逐渐普及,成为老年人的贴身管家。

  步入老龄化社会,医疗养老已经成为中国老年人的刚需。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因此,在医养结合的过程中,老年人对于养的需求更为迫切。但是,受制于相关资源的紧缺和分布不均,解决上门医疗及护理,让居家养老更舒心、更放心,便成了一个重要的课题。

  目前,很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以提供上门护理服务,但由于人员不足、缺少实践经验,因此,实际能够享受到上门护理的老年人并不多,且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信息服务、运营协调、安全监管等方面存在着不少的短板。

  由此,依托手机及移动互联网技术,一些互联网企业正在打造开放式的医养服务平台。“网约医护”上门,不仅能免去老人到医院就诊的舟车劳顿,也可以避免交叉感染风险。此外,医护到家的模式也能够“倒逼”护理人员更职业地为老人提供专业和规范的护理服务。一方面,可以增加医护人员的收入;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基层医改水平,推动分级诊疗的有序开展。

  通过对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为基础医疗护理服务的有效补充提供服务,这一通过“互联网+”释放医疗资源空间的模式,被视为解决居家养老难题的有效途径。

  虽然“网约医护”看上去是个妙招,不过要解决的问题还有不少。

  一方面,针对类似的互联网服务还缺乏规范和监管。例如,上门服务的费用应如何定价、如何分配;一旦在上门服务过程中出现问题和纠纷,对平台方、用户、医护人员的责任如何认定等。正像网约车一样,经历雨后春笋般发展后,如何规范发展,需要相关部门及时发声。

  另一方面,互联网机构可以通过相关软件应用获得大量老年人的健康情况信息。此前,媒体已多次曝光有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的健康信息进行“健康讲座”,欺骗老年人高价购买所谓“神药”的行径。因此,如何更好保护和利用老年人的健康数据,防止其被泄露甚至出售,迫切需要法律的监管和平台的自律。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