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小食材大大助眠 让你元气倍增

2017年03月21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灵芝参枣清补汤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焕阳 摄

  明天是世界睡眠日。进入阳春三月,回南天的暖湿天气,容易让人烦躁不安和心神不宁。这时候,如果能及时食用一些助眠安神的食材,定能让你在这湿漉漉的春天里,元气倍增。

  灵芝

  在河源、梅州等地区,客家人喜欢在初春时节,用深山采摘的野生灵芝,配以红枣、党参、人参须、枸杞子和猪排骨,熬成清补汤,用以治疗神经衰弱引发的失眠健忘症和提高人体免疫力。

  据河源市区世纪豪廷大酒店中餐厨师李文辉介绍,灵芝含有多种氨基酸、蛋白质、生物碱、甘露醇和酶类等营养物质,对于中枢神经系统有较强的调节作用,具有镇静安神的功效。多种药材配以猪排骨一起熬成清补汤,常饮可安神提神、改善睡眠。

  莲子百合糕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敢勇 摄

  莲子

  莲子之所以宁心安神,主要还得益于莲子心内的生物碱。市面上,湘莲的价格最昂贵,品质最佳,古时它被称之为“贡莲”。

  在海珠区琶醍的“物碗海石花”小店里,小厨娘林小姐用优质的莲子煮了一碗安神的莲子海石花。林小姐从家乡潮汕地区找来当地特色食材海石花,将海石花刨丝以后,加上莲子、红豆、薏米、鹌鹑蛋和自制的冬瓜茶。这些莲子、红豆、薏米,事先要各自煮到口感绵密,捞起趁热裹上白砂糖,在冰箱里保鲜一个晚上再用。

  芡实百合糖水

  百合

  百合对失眠多梦者有较好的疗效,对于女士还有养颜功效。百合是市民餐桌上常吃的食材,它的做法千变万化,可炒又可做糖水。“物碗海石花”用它来做芡实百合糖水。芡实飞水后,用糖腌制过夜待用;适量水加入冰糖煮化,再加入百合和腌制好的芡实,煮开即可享用。广州酒家则有一味“麦冬百合淮山炖鲜鲍”,甘甜清香。

  此外,莲子百合糕还是广东人结婚喜宴上的代表性糕点之一,用莲子、百合、红色枸杞、马蹄粉等制成的莲子百合糕,晶莹剔透。

  小食谱

  灵芝参枣清补汤

  李文辉称,灵芝参枣清补汤的做法比较简单。家常的做法是,先选取适量的野生灵芝、红枣、党参、人参须、枸杞子等药材,洗净后加清水一起放入砂锅中浸泡1小时,之后再加入猪排骨,用文火煮1小时,饮用前再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即可。

  莲子百合糕

  先精选莲子和百合,将莲子去心,然后与掰开成瓣片状的百合一起炖开。在莲子百合水中加入马蹄粉和枸杞,调好浆后倒进心形小模具中,再蒸熟;待冷却后倒出来就可以了。莲子百合糕看起来像果冻,吃起来很弹牙有韧性,味香清甜。(  文/记者曾繁莹、曾焕阳、于敢勇 图/记者王维宣(署名除外))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