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文关怀是医生无可替代的价值

2017年03月21日08:18 来源:健康报网

机器人医生为人类看病问诊,正在从科幻小说和电影中的奇妙场景,变成我们触手可及的现实。人工智能与医疗的学科交叉融合所带来的种种变化令人鼓舞,或将对我们的思维逻辑和行为方式产生深远影响,甚至可能重新定义医疗行业。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让人神往却又不无“畏惧”,不少人都在关心,人工智能未来是否会代替医生。

答案应该是否定的。首先,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专家共识、指南、文献、专著等庞大数据来自于医生的临床实践,是医生智慧与思考的结晶。机器人医生是学习知识、搜集证据,而非创造性地产生新知。其次,医生诊疗不是照本宣科,完全按指南按部就班,而是需要考虑更多的综合因素,结合病人实际情况进行个体化诊疗。正如特鲁多医生的名言所说的那样,医生的职责是“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人工智能为医生提高诊疗水平提供强大“外脑”,但绝不可能取代医生对病人病情瞬息变化的密切观察,更不可能取代医患之间的交流沟通。

医学是一门有温度的学科,其服务对象是活生生的人。医生看“病”,更看“人”。回顾医学发展史,从其诞生之初就包含着对人类身心的全面关爱,人文关怀原本就是医学的本质属性。我们也品尝过盲目推崇“技术至上”,人文关怀缺失的苦果。比如,有医生看病话没说两句,就埋头开一堆检查单,患者对此抱怨重重。冷冰冰的各种检查仪器让病人感受不到来自医生的慰藉,也加深了医患隔阂。当各种高精尖检查仪器越来越代替医生的望触叩听时,医生获得了更多的检查结果以帮助准确诊断,但也丢掉了不少给予患者精神慰藉和关爱的内生动力。要知道,医生一个温暖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带给患者的力量,有时比药片和手术刀更有力。

人工智能来了,技术进步了,但我们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呼唤医学人文精神。用心去关爱病人,这才是医生无可替代、最宝贵的价值。(谭嘉)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