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厨余垃圾当天必须扔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吴安华

2017年03月21日08: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人做过统计,一个人每天会制造1公斤左右的厨余垃圾。若不及时清理,它很可能是威胁健康的病菌源头。

厨余垃圾主要指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肉骨头等。有实验测试发现,厨余垃圾中水分含量高达74%,极易发酵。长时间放置,一方面,污染室内空气。餐饮垃圾中容易有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结核杆菌等多种强感染性致病菌,若不及时清理,腐败后会散发臭味甚至“毒气”,污染室内环境。另一方面,埋下多种健康隐患。厨余垃圾中的许多致病微生物往往是蚊、蝇、蟑螂的“营养厨房”,蚊子通过叮咬皮肤,向人体注入唾液,可传播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等疾病;苍蝇身体表面有1700多万个细菌,能传播伤寒、肝炎、结核病等30多种病;蟑螂携带的病菌更多,同时会产生臭味分泌物,而且繁殖较快。家中如有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孩子,或有过敏体质的人,再接触或食用这些被蟑螂、蚊子等污染过的食品,很可能让病菌趁虚而入。

因此,呼吁大家每天清理一次厨余垃圾,同时,为防大规模污染,建议用垃圾袋将其密封后丢弃于垃圾回收箱,不要随意乱扔。▲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