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补充锌治感冒

2017年03月21日08: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们一直认为维生素C是预防感冒的良药,但大量研究表明,它没有任何预防普通感冒的能力,其中包括2013年一项大规模临床试验(试验包括11300名志愿者)。然而,锌元素会有不一样的效果。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研究表明,感冒时补锌能够抑制病毒的复制过程,缩短感冒时间。

研究人员分析了17项有关锌含片防感冒的试验结果,涉及11300名志愿者。结果发现,3项研究表明,每天补充醋酸锌75毫克以上可使感冒期平均缩短42%;使用其它类锌盐的5项研究发现,每天补锌盐75毫克以上可以使感冒期平均缩短20%;另外5项研究发现,每天补锌不足75毫克,对缩短感冒期毫无影响。没有研究发现,锌含片会导致长期危害。

锌是我们人体免疫系统得以正常工作的必需元素,缺乏锌会导致细胞功能受损。锌离子摄入过多也有危害:过量服用补剂同样会导致免疫系统异常,使治疗结果适得其反。

研究人员称,补充锌能否抑制感冒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每天的剂量。▲

(李伟)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