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早跑步晚散步 治好母亲一身病

2017年03月20日09: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父亲去世后,对母亲的打击很大。几乎一夜之间,母亲的头发就全白了。先是血压升高,随后心跳异常,然后医生宣布她得了老年痴呆症,同时关节炎又复发了。

母亲吃了很多药,但效果不大。医生说,在服药的基础上最好每天陪老人家走走路,散散步,生命在于运动。

从此,每天傍晚,我就陪着母亲去广场散散步。晚风送爽,夕阳绚烂,花香袭人,母亲心情好了许多,渐渐喜欢上了户外散步。我说:“妈,以后每天早上我们去跑跑步吧。”母亲听了直摆手,说:“不行,我腿疼,走路都费劲。”我说:“试试嘛,慢慢跑。”

第二天一早,我与母亲沿着水上乐园的围墙进行慢跑。母亲根本就不能算是跑,最多也就算是快走。而且走两步就喊:“累了,歇歇脚。”我只好停下来,等着她歇一会了再走。

后来,渐渐地,母亲脚步轻快多了,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慢跑。每天,我都陪着母亲一起慢慢向前跑。渐渐地,晨跑成了习惯,习惯成了自然,也成了母亲每天清晨必须进行的项目之一,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严冬,雪花飘舞,我特别留恋热被窝,就想偷懒一回算了。没想到,母亲一再催促我,说我是头号大懒虫。她自己则早已穿戴整齐,等待出发了。

就这样,几年来,每日清早晨跑、傍晚散步的好习惯,我和母亲一同坚持了下来。前些天母亲去医院复查,医生很惊奇地告诉我说,母亲的血压已恢复正常,脉搏与心跳也相当稳定,老年痴呆症也已痊愈,而以往经常犯的关节炎症状也相对减轻了。

医生说,仅仅靠吃药恐怕不会取得这么好的疗效吧。母亲笑着说:“也没啥秘诀,就是女儿每天陪我早跑步,晚散步,一天也没耽误过。”(李素珍)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