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能预测未来包治百病? 基因检测变“神器”牟暴利

2017年03月20日08:50 来源:北京晚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有一种检测被传得特别神——“只需一点唾液样本,就能知道自己孩子未来是否具备成为博尔特的运动基因”、“只要花几百元就能知道自己是否携带肥胖基因”——五花八门的基因检测产品层出不穷,基因检测甚至被部分商家炒作成为“算命神器”。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的消费级基因检测产品,存在资质混乱、虚假宣传、无收费标准等一系列问题。

  江阴市陈伟珊老人攒了一辈子近30万的积蓄,变成了6大本厚厚的基因检测报告,还有一大堆检测报告中所推荐的保健品。

  有不少人和陈伟珊老人一样,相信基因检测能够“预测未来”甚至“包治百病”。在某知名电商平台搜索关键词“基因检测”,相关产品多达2300多项。随便打开一个名为“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的产品。记者从多个基因检测公司了解到,目前国内的基因检测产品服务种类繁多,从应用领域大概可分为医疗临床应用和消费级商业应用两种。

  这些价格不菲的基因检测产品真的靠谱吗?基因检测行业涉及众多细分领域,机构、仪器等不同领域由不同的监管部门负责。按照相关规定,临床医疗机构基因检测内容和范围不得超出《医疗机构临床检验项目目录》以外的项目,非医疗机构的基因检测则不在卫生行政部门监管之内。正如广州拓普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基因精准医疗事业部总监杨德强所说,相对“精准医疗”等临床应用领域,对于“预知寿命”、“天赋基因”等消费级基因检测产品,尚无明确法律法规可供参考。

  基因检测的产业链纵向来看分为上游的技术研发,中游的实验室检测、测序以及下游的“产品”研发和销售。2014年2月,食药监总局和国家卫计委曾联合发布一纸“叫停令”,整顿基因测序行业,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绝大部分生物公司、医疗机构基因测序产品未经审批注册。如今两年过去了,不少基因检测公司又开始玩儿起了“曲线救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基因检测公司负责人解释,很多所谓基因检测公司并不具备资质,而是采取代理模式,自己开发所谓基因检测“产品”。看上去像是分了医疗类的和娱乐类的基因检测产品,但是实际上在中游层,也就是数据样本拿到检验机构的时候,用的都是同一种基因检测技术。基因检测产品开发是基于市场需求,客户需要什么,就对需求进行总结,然后向上游提出研发。

  有需求就有市场,不仅仅代理公司可以做基因检测产品,甚至不少个人也在代理销售基因检测产品,20多岁的阿姊通过微信告诉记者,她作为一家基因检测公司的加盟商,可以发展记者作为下线,收入非常可观。上述要求匿名的某基因检测公司负责人承认,目前的确有部分企业在夸大宣传,赋予基因检测本身不具有的“功效”,将其当作牟取暴利手段,普通消费者如果无法有效辨别,难免会上当受骗。(据央广网)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