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水果并不是多多益善

2017年03月20日08:27 来源:北京晨报

  宋丹丹以前演的小品《超生游击队》,抱怨自己的孩子只能吃大葱,没人家每天吃水果的孩子长得水灵……似乎蔬菜的营养不如水果。事实上,从整体上讲,水果的营养低于蔬菜,水果和蔬菜虽然都含有维生素C和矿物质,但在含量上有一定的差别,水果中只有鲜枣、山楂和柑橘、猕猴桃等含维生素C较丰富,其他水果所含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都比不上蔬菜。

  另外一点是,水果和蔬菜的营养结构不同,蔬菜中不仅膳食纤维的含量远远高于水果,而且它所含有的是不可溶性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清除肠道内积蓄的有毒物质等作用,能有效地防治便秘、痔疮,肠癌,这是吃水果无法达到的功效。水果中所含有的,主要是可溶性纤维———果胶,它不易被吸收,也会让胃的排空速度减慢。

  不仅如此,蔬菜的热量普遍比水果低,即便你蔬菜吃得再多,一般也不会导致热量过多,但是粮食、肉类就绝对不可以了,包括水果,因为大多数蔬菜所含的糖类是淀粉类多糖,需要经过人体消化道内各种酶水解成单糖后,才能慢慢地被吸收,因此不会引起人体内血糖浓度的大幅度波动。而水果中所含的糖类主要是单糖(果糖、葡萄糖)和双糖(蔗糖),它们进入人体后,只需稍加消化,即可溶入血液。因此,短时间内大量吃水果会使血糖浓度很快升高,不利于身体健康。这些单糖、双糖进入人体肝脏后,还很容易转变成脂肪。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倡,每天应以400克—500克的新鲜蔬菜为主,再适当地吃100克—200克水果,由此看来,水果并不是多多益善的。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