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感冒药过量会影响血液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普通外科教授 罗学宏

2017年03月20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位25岁的小伙子,因为流鼻涕、咽痛、发热、四肢酸痛等症状,觉得是感冒了,就自己买了对乙酰氨基酚、复方氨酚基烷胺胶囊服用。吃了3天后,出现了厌食、恶心、呕吐等症状。 

  他觉得是药量不够,就又吃了清开灵和阿莫西林等药物治疗。又吃了两天,症状越来越重,体温高到了39℃,到医院检查,发现他得了药源性粒细胞减少症。 

  近年,药源性粒细胞减少症和粒细胞缺乏症在世界各国均呈上升趋势。目前认为,化学物品及药物、感染是引起白细胞减少和粒细胞缺乏症的主要因素。 

  一般来说,成人用对乙酰氨基酚一天不能超过4克,而这个患者同时吃了对乙酰氨基酚和复方氨酚基烷胺胶囊(也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其中对乙酰氨基酚总量超出正常用量的一倍,从而可能导致患者出现血液中粒细胞减少。 

  在此提醒大家的是,治疗感冒尽量只吃一种药,联合用药前一定要咨询医生。▲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