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多位医学专家给出建议

心衰患者最适合的运动

郗昊编译

2017年03月20日08: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命在于运动,心衰患者也不例外。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祖宾伊彭表示,心衰可能导致运动耐力下降,一些患者觉得在医院里进行完规定的康复训练就够了,其实规律运动对于出院后疾病的管理也至关重要。一般来说,下面的运动对心衰患者来说比较有利。

  适度快走。目前最推荐的有氧运动是适度快走。美国心脏病协会(AHA)曾表示,适度快走和快速跑一样能强健心肌,调控血脂。美国西北大学费因伯格医学院心脏病学系主任克莱德杨表示,大家可以把快走融入生活中,比如家里有宠物的患者,可以坚持由自己带着宠物遛弯;开车去超市购物时,将车停在离超市一站地时走过去。 

  游泳。克莱德杨表示,游泳能锻炼心肺,有利于缓解心衰患者心肌功能衰退。除了常规的游泳姿势,水中漫步和轻水健身操也是不错的选择。但需要注意的是,心衰患者游泳时最好有家人及专业运动医师陪护,出现胸闷等要马上停止。 

  骑车。骑自行车对心衰患者也很有利,尤其对于那些超重的病人。骑车能锻炼腿部肌肉,有利于血液回流心脏,从而增强心脏的泵血能力。克莱德杨提醒,大家要避免在恶劣天气骑行,天气过冷、过热或者路上过于泥泞时,最好待在家。 

  踏步机。踏步机附带有平衡拉索(手拉绳)和摇摆功能,伴随踩踏的节奏,手臂牵拉弹力绳可以左右旋转,或者像跑步那样上下前后摆动,可以同时锻炼上肢与下肢肌肉,有利于心肺功能的锻炼。梅奥诊所推荐,患者在进行该运动时,可以听一些音乐,有助于保持运动节律。 

  乒乓球。克莱德杨说,2013年刊载于美国《运动科学与医学杂志》的研究发现,适度打乒乓球能降低心衰患者的急性发作风险。此外,乒乓球作为多人运动,也能促进交流、提振情绪。

  园艺。“在温度等适宜的天气,修剪树枝、种花除草对于心肺功能也是不错的锻炼。”克莱德杨说,“亲近大自然还能稳定情绪,避免心衰可能带来的抑郁问题。” 

  瑜伽。瑜伽作为一项古老的运动让人着迷,据统计,美国有3600万人练习瑜伽。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曾发现,瑜伽对包括心衰在内的所有心血管疾病都有好处。但祖宾伊彭提醒,瑜伽包含多套动作,不同的动作难度不同,因此患者最好在专业的运动医师指导下选择特定的瑜伽动作进行锻炼。 

  莱德杨也提醒,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所能承受的运动强度不一样,因此在开始运动前一定要咨询专业的运动医师,确定适合自己的运动种类和强度。一般来说,每天的运动时间在25~30分钟比较好,在开始运动前,最好进行5~10分钟的热身。不推荐心衰患者进行推举等无氧运动,这会加重心脏负担。▲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