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弓形足选弹性厚底 八字脚别穿软底的

跟着脚型挑鞋子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胡懿郃

2017年03月20日08: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人统计发现,人一生大约要走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圈。走路时,脚部所支撑的重量大概是体重的1~2倍,慢跑时会增加到3倍,剧烈运动则高达6倍以上。因此,一双合适的鞋对护脚至关重要。 

  人的脚型大致分三类:正常足、扁平足、弓形足,不同脚型选购重点有所区别。 

  正常足:鞋头宽点。正常足走路或跑步时,是后脚掌外侧先着地,当脚到达足平位置时,重力逐渐传到前脚掌,跖骨和大拇趾骨会均匀地缓冲掉大部分落地冲击力。因此,鞋子磨损区域比较平均。从临床上看,正常足的人脚趾相对粗短、脚板也较宽,这种脚型的人建议选择鞋头宽一些的鞋,空间舒适,不会给脚掌造成挤压感,行走、久站都不会太累。 

  弓形足:弹性厚底。弓形足脚后跟落地时脚呈弓形,由于脚后部外翻有限,落地冲击力比较大,其主要磨损区在鞋子外侧。而且,由于足弓高,当重力转移到前脚掌时,脚的侧面没有正常脚型柔软,缓冲能力较差,走久了容易造成膝盖、髋关节疼痛等不适,脚掌上还会出现老茧、鸡眼。因此,弓形足的人应选择弹性厚底、有气垫的鞋子,以削减压力。 

  扁平足:带2~3厘米后跟。扁平足走路时,脚底会过度向内旋转,由于频繁挤压,走多了会造成小腿、脚踝等部位酸痛,其主要磨损区在鞋子内侧。因此,扁平足最好挑后跟有2~3厘米高或内侧足弓处有较硬材质的鞋子,能支撑脚底,达到整体平衡。 

  此外,走路内外八字的人,脚跟大多外倾或内倾,穿软底鞋不仅难以达到纠正和限制作用,还可能造成脚变形或因不稳定而引发疼痛、劳损,使脚“撇”得更厉害。建议八字脚最好穿足跟或足弓处材质较硬的鞋子,别买软底鞋。▲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