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宫颈癌疫苗 “超龄”亦可打

伍仞

2017年03月19日08:27 来源:广州日报

●宫颈癌疫苗有望今年内正式面市,世卫组织推荐最佳接种期为9~13岁

●对于过往曾经感染过HPV、后来已清除的人群,接种HPV疫苗能获得60%的保护率

作为首个能明确病因且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的恶性肿瘤,宫颈癌及其预防近年来备受女性的关注。日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HPV争议大会在广州举行。记者获悉,去年在我国获食药监总局上市许可的HPV疫苗,有望在今年内正式面市。根据国外研究数据,接种HPV疫苗的有效率在90%以上,有专家称这开启了“宫颈癌的末日”。

据透露,我国推荐接种HPV疫苗的年龄段,会较世卫组织的建议稍晚,估计在13~15岁之间。

不少年轻女性则关心,错过了这个时间段还可以接种吗?有用吗?有害处吗?专家表示,推荐青春期接种是从成本-效益的角度出发的。“超龄”女性,经济许可的话接种没有问题,只是效果会打折扣。专家们还提醒,接种疫苗并不等于可以不再接受宫颈癌筛查,因为疫苗未覆盖所有致癌的HPV分型。

疫苗接种或带来“宫颈癌末日”

宫颈癌与HPV(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密切相关:99.7%的宫颈癌病例可以检测到高危型HPV。而HPV主要通过性传播。中国宫颈癌防治工程组委会主任、中华妇科肿瘤学分会疑难病会诊中心主任曹泽毅教授表示,通过注射HPV疫苗,避免HPV感染,就能避免绝大多数的宫颈癌病例。根据预期,HPV疫苗接种项目开始后15年左右,就能看见人群中宫颈癌的发生率出现下降。假如从这一代少女开始接种,数十年后宫颈癌发病率会比现在大大降低。因此有专家称,“宫颈癌的末日已经到来”。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妇幼系主任王沂峰教授介绍,根据国内外临床研究,接种HPV疫苗的有效率在90%以上,而不良反应也与其他疫苗大致相当,有的人注射部位会疼痛、硬结,1/4有头痛,1/5有低热,但这些反应都是一过性的,因此还是相当安全的。目前国内外专家都在积极倡导年轻女性接种HPV疫苗预防宫颈癌。

去年,HPV疫苗获批在中国内地上市,但为何如今仍不可以在内地接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教授魏丽惠介绍,我们对新疫苗的引进都是很慎重的,国家批准以后,很多管理程序仍有待落实,比如,疫苗流通、管理系统还没有明确,是在疾控部门注射还是在医院注射、价格如何等等,这些也还没有确定,估计年内有望落地。

感染HPV又清除掉 再打疫苗有六成保护率

不少女性或女孩家长已对疫苗有所了解。不少人关心的是:为什么要在9~13岁的年龄接种?“超龄”了还可以接种吗?有用吗?有害处吗?

对此,曹泽毅解释,HPV疫苗要发挥最好的效果,应该用在从没有感染过HPV的女性。而因为HPV绝大多数是在性生活中进入到阴道、子宫颈的,未发生过性生活的女性,接种HPV疫苗才可以获得最大的保护作用。世界卫生组织认为,9~13岁这一年龄段的女孩子基本上仍未有性生活,推荐这一年龄段为HPV疫苗的最佳接种期。

至于我国对于HPV疫苗接种的推荐年龄,目前仍在讨论中。王沂峰表示,根据我国国情,估计会推荐在13~15岁即初中阶段女生中接种。

那么,对于已经“超龄”或者已经有了性生活的女性来说,还能不能接种HPV疫苗?

多名专家均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接种年龄段,是从国家免疫规划战略的角度来定的,也就是为了把疫苗提供给效果最好的人群。“但是对于大年龄组打了有没有效果,世界卫生组织没有下结论。有经济条件的可以打。”魏丽惠表示。

她进一步介绍,从国内的临床研究来看,对于从来没感染过HPV的人群来说,接种HPV疫苗,获得的保护率在90%以上;而对于过往曾经感染过HPV、后来已清除的人群,接种HPV疫苗能有60%左右获得保护;而对于HPV持续感染人群,效果就没那么好了,保护率在10%~20%,但可能可以减轻相关症状。

接种疫苗不等于不需筛查

曹泽毅介绍,实际上HPV感染在女性中非常普遍,发生过性生活的女性80%都会有HPV感染,最终得宫颈癌的仅有1%~2%。这是因为,90%以上的HPV感染病例可以自己清除掉,尤其是身体好的、25岁以下的青年女性,就算感染了HPV,两年内有97%的可以自己清除。但如果体弱、免疫功能下降人群,或者是重复感染、不同分型HPV反复感染人群,则成为宫颈癌高危人群。“过去认为,宫颈癌在落后地区发生率高。现在农村病例还是占主要的,但是沿海发达地区、高级白领妇女中,也有不少发生宫颈癌的。”他表示,这与如今人们性观念改变,多性伴行为带来不同的HPV分型感染、人体来不及清除所有的HPV有关。

年轻女性性生活频率高、感染HPV机会大,但机体能够自行清除病毒,同时为了避免心理负担,目前国际上认为,21~29岁只需要每3年进行一次单独细胞学筛查,而没有必要进行HPV DNA检测(除非细胞学检测或阴道镜检查发现了异常)。但30~65岁人群,则建议每5年进行一次HPV和细胞学联合筛查。对于65岁以上女性,如果近10年来有连续3次细胞学筛查结果是阴性,或者连续两次联合筛查结果是阴性,而且末次筛查在最近5年内的,可以停止筛查。

去年在我国内地获批的宫颈癌疫苗为两价疫苗,即针对16型、18型HPV。这两种分型为高危HPV,在全球及我国占据了宫颈癌病例的八成。魏丽惠提醒,由于一些疫苗未覆盖的型别也有导致宫颈癌的可能,因此强调,接种疫苗不等于可以避免筛查,至于是否可以延长筛查间隔,目前未有相关研究数据。

癌前病变一期 仍有七八成机会逆转

王沂峰提醒,由于宫颈癌只有如白带增加、接触出血(如同房后出血)等非特异性症状,建议女性重视筛查。

一旦筛查发现HPV高危型感染,该怎么办?王沂峰表示,除非是半年以上持续阳性或反复感染,如果只是高危型短暂阳性,最后得宫颈癌的几率并不高。“对于感染了高危型HPV是否需要治疗,目前还没有共识。但对于心理素质不太好的感染者来说,接受适度治疗或许有益。”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对HPV尚未有特效药物,主要使用中药或某些干扰素,提高局部抵抗力。

假如筛查发现癌前病变宫颈上皮内瘤变(CIN),仍然有机会阻断病变进程。正常宫颈发展到宫颈癌,中间会经历CIN1、CIN2、CIN3这三个阶段。王沂峰介绍,处于CIN1阶段的病变,仍有70%~80%的机会可以逆转,因此建议观察,不要过度处理、治疗。而假如到了CIN2、CIN3,建议进行积极的手术治疗,对于仍然有生育要求的患者,宫颈锥切术可以只局部切除宫颈。即使是发展到了浸润癌,只要是早期,假如病人还有生育需求,也可以仅切除宫颈,保留子宫的生育功能。

(责编:韩雅菘、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