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做激光美容,可别轻信美容院

2017年03月17日08:48 来源:南方日报

    “每五人有一人光顾医疗美容,平均花费6600元港币,其中激光疗程最受欢迎,占61.8%,但逾90%受访者并不知道光顾的相关美容服务需由注册医生或牙医处理”,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新近发布一项研究报告发现,香港部分消费者接受这些美容后出现不适。

“3·15”前夕,记者暗访广州多家美容院,采访专家、消费者了解到,在内地,类似的美容消费问题也大量存在。

“大部分人恐怕不知道,与整形手术、注射美容一样,激光美容也属医疗美容范畴,按照相关规定,美容院不能开展此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整形美容中心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胡葵葵介绍,在美容院做激光祛斑,不仅斑没有去掉,脸上还出现大面积色素沉着,美容变毁容,这样的案例比较多见。

消费者投诉:祛斑、脱毛成毁容

案例1:“看看我的脸”,丢下镜子,爱美的刘女士不住抱怨,就为去掉眼角一点斑整个脸都给搭进去了,几个月过去如今面部皮肤恢复都不太理想。

去年底,刘女士在家附近的一美容店开了一张会员卡做面部护理,并渐渐成为熟客。不日,美容师介绍店里进了一台新仪器可激光祛斑美肤,且效果不错!刘女士在美容师极力推荐下,当即付了988元体验价做了一次激光去斑,又根据美容师的要求一次性支付6000元的买下一3个月的换肤祛斑套餐,随后还花费580元买了5盒所谓“生物修复因子面膜”回家护理。

不料,第二天刘女士发觉脸部发红,过了三天,面部红肿明显,刘女士立马到美容店交涉,店老板说:“没关系,这是做完激光的正常表现,皮肤在恢复期,过几天自然会消失”。

可是刘女士等了三个月虽然红肿消失了,但脸上却留下一块块的黑斑,待刘女士再次到美容院讨说法时,美容店却回应称是由于内分泌失调造成黄斑沉淀所致,与激光祛斑无关,店方不负任何责任。

刘女士说,后来在到医院检查时,医生告诉她说她脸上的斑痕就是激光照射过量烧伤皮肤导致。

案例2:“两条小腿的毛囊肿得厉害,而且还很痒。”陈小姐也在去年在美容院求美遇到消费问题,在白云区的一家美容院,她一次性支付1500元做双小腿脱毛,工作人员告诉她,脱毛要分6次-8次,每半个月天进行一次激光脱毛。

到店里进行了第3次腿部脱毛,当晚双腿就开始疼痛发痒。第二天一早,两条小腿的脱毛部位已变得红肿。陈小姐自述,她与美容院沟通,店员称这是正常反应,并愿意协商处理此事,可在几天后,店员却声称老板出差,找不到人了。

美容院违规开展激光项目乱象多

未获得医疗相关资质的美容院只能开展生活美容项目,比如面部清洁、保湿、SPA等,但目前市面上不少美容院都在开展各种激光美容项目,美容不成反毁容的纠纷不断,总结起来存在下面几方面问题。

问题1:操作人员没医疗专业资质

“美容院里的激光操作人员无资质是很大一个问题”,胡葵葵介绍,甚至有些操作人员对医学或皮肤一窍不通,激光机器无国家批准的合格证,安全隐患极大,操作场地不规范,有些甚至在商场里开展,大大增加了术后皮肤感染的几率。

胡葵葵无不担忧表示,激光操作前后没有做到治疗的注意事项,容易引起术后的很多并发症,比如上述祛斑、脱毛的两个案例就比较典型。同时,一些美容院还存在激光治疗项目泛滥,没有掌握严格的激光治疗适应征情况,他们只注重商业利益,对那些不适合激光治疗的求美者也通过哄骗来谋取利益。

香港消委会上述研究报告也显示出类似问题,香港从事医疗美容服务需由注册医生或牙医处理,但在实地调查中发现,美容院为吸引顾客,不少是参照医务所装修,以“医疗”“专科”“科学”等专业字眼用于宣传和广告,美容院工作人员身穿白袍,造型仿如医生,并获冠以“治疗师”“顾问”等看似专业的名衔,负责推销产品和服务。不过,当被顾客询问资历和经验时,他们普遍不肯披露,或支吾应付。

问题2:仪器来源不明

消费者在美容院求美不成反毁容,一方面操作人员无资质,另一方面问题还可能出在仪器上。胡葵葵介绍说,正规医疗机构使用的是医疗美容用的激光治疗仪,属医疗器械,而按规定美容院没有资格使用医疗器械。

去年媒体报道,由成都市卫生计生委牵头多个部门检查中,5家美容院因为涉嫌擅自从事医疗美容诊疗活动等被查。执法人员在美容店内发现激光治疗仪、中低周波治疗机、医用备皮刀等。医疗器械只能在医疗机构进行使用,而这5家美容院目前只能提供《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无法提供《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能使用医疗器械对消费者进行诊疗。此外执法人员还在一美容院内,查看到巨七八台仪器都没有相关标识,暂时无法判断仪器的型号、用途等相关信息。

普通消费者很难获知美容院用在自己脸上、身上的到底是何种仪器,受访专家均谈到,其来源往往不明,有可能是租赁来的激光医疗仪、有可能是仿冒激光仪,还有可能是走私货。两位专业人士的说法,记者在广州美博城暗访中也多次听到,“一台进口1550点阵激光都要几十万元,美容院买回来收成本都难,还是我们这种仿国外的仪器好卖,才三四万元”,一位店家如是介绍。

胡葵葵介绍说,激光美容仪器属医疗器械,为保证安全性、有效性,无论国产品还是进口产品,都需获得我们药监部门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方可在国内市场销售使用。

问题3:漫天叫价,动辄4万、6万

“医疗美容机构的各种美容项目定价有严格管理”,王溪涛介绍说,比如我们民营美容医院,包括激光美容在内的各种治疗项目定价都需要到当地卫计委报备,同时明码标价。

但美容院则不同,市场自主定价,同一激光美容项目价格远超医疗机构。记者在广州一些美容院调查了解到,以目前热门且费用较高的热玛吉(进口射频美容仪器Thermage,也译为塑美极)为例,美容院一般单次收费4万起,6万-10万元不等,王溪涛表示,如果公立医院开设热玛吉项目,收费肯定不会如美容院那般高。“同一个项目,美容院的收费一般比医疗机构高至少一倍,甚至有的100%。”

专家:非医疗人员做激光风险大

“看到患者由于各种不正规操作造成的皮肤损害,真是痛心又无奈”,胡葵葵感叹说,“有美容院的美容师进行激光项目治疗,造成求美者皮肤灼伤的情况层出不穷,我们门诊经常遇到这样的患者来到医院求助。”

美容院不能开展激光美肤项目,胡葵葵介绍,对此政府部门早有明文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令(第19号)《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2016年修正本)第二条有关规定,激光美肤属于美容皮肤科的有创治疗项目,属于医疗美容性质,应该在正规的医疗美容医院或开设医疗美容科的正规医院实施。

“按照《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2016年修正本),美容院开展激光美容至少属于违规行为”,广东经纶律师事务所王海峰律师告诉记者,如果在操作过程中造成消费者皮肤受损,比如面部被烧伤,神经受损乃至永久性损伤,伤情经相关卫生部门鉴定等,美容院被立案调查,我们可认为美容院的行为涉嫌“非法行医”。

在常人看来激光美容无创,相比微创、整形手术,其没有太大健康风险,为何也要在医疗机构才能做?

“确切地说,激光并非完全无创”,胡葵葵解释道,激光通过选择性热效应,对皮肤造成一定的刺激或创伤,再利用皮肤的修复来达到美容美肤的作用。所以,激光美容美肤是有创的,在非正规操作下,有可能造成皮肤的烧烫伤、感染等严重损害,给求美者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消费提醒

生活美容不同于医疗美容

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究竟有哪些不同?

据专家介绍,生活美容一般是消毒级别,是指使用化妆或一般护理保养方法的修饰性美容,同时包括美容知识咨询与指导,形象设计和美体等服务项目,其特点就是无创伤性和无侵入性。而医疗美容则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是要达到灭菌级别的。

早在2002年,我国就颁布实施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从事生活美容的机构不得开展任何医学美容项目。普通美容院既没有符合条件的无菌手术室,也不具备专业的消毒设施,这很可能会造成一些传染性疾病的交叉感染。

另一方面,任何手术都需要事先检查,而这些步骤在一般的美容院里多数会被“忽略”,这很可能会带来生命危险。因此,消费者如果想进行医疗美容,一定要选择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执业医师证》和《医疗美容主诊证》的美容机构。(记者 李劼 实习生 刘映彤)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