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型贴膏有望治疗花生过敏

过敏原通过皮肤进入免疫系统,难以进入血液

2017年03月17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花生过敏通常在儿童时期引发,并伴随终生。对花生过敏的人,哪怕是吃下极为微量的花生或花生油都会引发严重的过敏反应。最近召开的美国过敏、哮喘及免疫学协会的会议上,美国一家制药公司的研究人员发布了他们最新开发出的一种可用于缓解花生过敏的贴膏。 

  该贴膏已通过临床II期试验。结果显示,接受该贴膏治疗6~11岁的孩子中,83%都得到了有效保护。在持续使用贴膏3年后,这些孩子食用1000毫克的花生也不会出现任何过敏反应。这一水平比他们刚参与试验时要高10倍之多。研究人员还表示,该项研究关注的患者群体年龄在6~55岁之间,但儿童的治疗效果明显更好。

  研究人员介绍,该贴膏不同于传统的“脱敏”治疗。每个贴膏内部都有一些花生蛋白的样品,一旦贴上之后,蛋白将会通过皮肤进入免疫系统。鉴于其独特的运输方式,过敏原难以进入血液,花生过敏者直接吃花生也就不会引发剧烈的过敏反应。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疗法仍有待进一步研究,其主要问题在于引发全身性过敏反应的风险较高。▲

  (王小宜)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