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东检验检疫局:去年进口消费品批次不合格率为5.98%

2017年03月16日09:20 来源:羊城晚报

14日,广东检验检疫局发布2016年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信息。该局共检验监管进口服装、纺织类产品、食品接触产品、消费类电子产品、消费类机械产品等日用消费品177713批次、47.7亿美元,其中检出不合格进口消费品10632批次、4.11亿美元,批次不合格率为5.98%。

其中,共检验监管进口服装、纺织类产品24000批次,货值6.02亿美元,检出不合格1400批5974万美元,批次不合格率5.83%。不合格主要原因为纤维成分与标识不符,色牢度、pH值、甲醛、偶氮等项目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技术法规要求。

检验监管进口消费类电子产品126011批次,货值30.43亿美元,检出不合格6954批17488万美元,批次不合格率5.52%。主要不合格原因为无3C认证、安全标识不合格、电气安全不合格、产品设计缺陷等。不符合电气安全标准的家电产品,使用中容易导致人体触电危险,甚至危及生命、造成死亡事故等。

检出不合格汽车118批10596万美元,主要不合格原因为前照灯开关操纵功能失效、行驶中发生突发故障无法启动、燃油泄漏、铭牌信息有误、车架号打刻不符合我国要求等。质量安全不合格汽车,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甚至造成重大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

共抽查儿童用品1717批,检出不合格242批,不合格金额422.5万美元,批次不合格率14.1%。不合格项目以标识不合格为主,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1批,不合格金额4201.8美元。

此外,通过对跨境电商在售进口消费品实施线上抽查108批次,产品涉及服装、食品接触产品、儿童用品及玩具等,经检测7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67%,其中品质不合格12批,标识、标签、警示语、外包装等不合格60批,广东检验检疫局约谈电商企业,并要求下架不合格产品,督促经销商排查在售同款产品,防止不合格产品扩散。

典型案例

进口日本知名品牌避孕套

容易发生破裂 直接影响使用

2016年9月,番禺检验检疫局在对由某公司进口原产于马来西亚的日本知名品牌SAGAMI ORIGINAL避孕套实施监督抽查,抽样检测发现该批产品老化前的爆破体积不合格、产品没有中文使用说明标签,不符合国家标准《天然胶乳橡胶避孕套技术要求与试验方法》(GB 7544-2009)要求,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该产品容易发生破裂,将直接影响避孕和预防性病、艾滋病的效果。广东检验检疫局随后正式启动对该产品的缺陷调查和质量约谈工作,促使进口商自愿召回已定向推广销售的该型号避孕套近60000只,并全部退运出境。

孟加拉国进口婴儿服装

耐水色牢度差 易致皮肤过敏

2016年5月,广州检验检疫局对某公司从孟加拉国进口的一批数量1024件,货值1808.25美元“MINOTI”品牌婴儿裤子实施检验监管发现,该批婴儿裤子耐水色牢度不符合《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10)所规定的要求,广州检验检疫局依法对该批不合格产品作出退运处理。染色牢度差的服装碰到水、汗渍、日晒、唾液或物理摩擦时,染料容易脱落和褪色,且脱落的染料分子或重金属离子可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婴儿皮肤娇嫩,免疫系统薄弱,更易受到皮肤过敏等伤害。(记者马汉青、通讯员岳俭宣)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