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降压后头疼,能停药吗

2017年03月16日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辽宁读者徐先生问:我今年68岁,查出来高血压好几年了,一直没怎么治。最近体检时发现血压已高达160/110毫米汞柱,医生警告必须开始吃降压药了,这才买了药来吃。吃药后血压是下来了,但是总觉得头疼、头晕,又不敢吃药了。请问这是怎么回事,我该怎么办? 

  辽宁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郝文君解答:首先强调一下,因为吃药后出现头疼、头晕就不敢吃药、停药,这种做法肯定是不对的。 

  不少高血压病人平时血压很高,但没有任何症状,反倒血压降下来之后出现头痛、头晕等不适症状,类似的情况在生活中很常见。究其原因,病人长期血压增高,脑血管已经适应了较高的压力,如果在短期内迅速将血压降到较低的水平,病人会不适应,因大脑供血不足而出现头晕、头痛等不适症状。 

  因此,在初始降压治疗时,不能急于求成,应持续平稳降压,避免血压过大波动,尽量选择长效降压药物,在两三周内逐渐把血压降至目标值。另外,有些降压药物具有扩血管作用,可能也会导致头痛等不适。 

  建议您在医生指导下减少降压药物剂量或者调整、更换降压药物种类,头晕、头痛等不适就会逐渐消失。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