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何伟委员:建立青少年视力健康体系

2017年03月14日09:06 来源:北京晚报

  全国近视患者约4亿人、青少年比例占三分之二、5岁以上每3个人就有1人近视……青少年近视问题日益严峻,全国政协委员、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认为,造成此现状的原因,主要在于国家未将视觉健康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等,因此建议建立青少年视力健康体系。

  何伟告诉记者,根据权威部门统计,我国小学生近视率已逾30%,初中生近视率已逾50%,高中生近视率则接近70%,大学生近视患者更是高达80%。总体来说,青少年近视率接近60%,发病率高居全球第一,且呈低龄化趋势。

  何伟认为,造成此现状的原因在于,国民普遍缺乏基本的视力健康知识;青少年近视防控缺乏部门联动;视光产业监管缺乏卫生部门的参与;青少年视力健康因学校和家庭缺乏重视,相关预防保健措施形同虚设;卫生管理部门重治病、轻预防,未将视觉健康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未纳入医保。

  何伟建议,建立青少年视觉健康体系,把视觉健康公共教育列为健康教育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并实施贫困地区青少年视力健康重大公共卫生项目,逐步探索将视光服务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我建议将屈光不正的治疗纳入医保,开展青少年验光配镜扶贫工作。”

  此外,何伟委员觉得目前我国眼镜验配行业归商业系统管辖,验光配镜也被视为非医疗产品。他建议将眼镜生产、配镜与一般轻工业产品区分开,实行由卫生部门指导、食品药监部门落实的监管制度,实现全方位监管。(记者 叶晓彦)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