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六旬婆婆吃保健品4年乳癌复发

2017年03月14日08:39 来源:网上车市

自从4年前迷上了抗癌保健品后,马婆婆就再也不愿意去医院复查了。2月底,她无意中摸到右乳上有个包块,到医院一查竟是乳癌复发。昨天,准备出院的马婆婆向医生再三保证,以后再也不乱吃东西了。

67岁的马婆婆家住后湖,6年前查出乳腺癌,在武汉市第六医院接受了乳癌规范化手术,切掉了左乳。头两年,她按时去医院复查,病情一直都很稳定。2013年在公园锻炼时,碰到有人推销保健品,说吃了能抗癌,马婆婆一口气买了半年的药。吃药后,她再也不去医院复查了,逢人就推荐自己吃的这种保健品。

半个月前,马婆婆洗澡时无意中摸到右乳上有个肿块,吓得她赶紧跑到市六医院复查。检查发现,右乳上的肿块已经有山核桃大小,还有多个淋巴结转移。乳癌复发了!甲乳外科副主任李荣无奈之下只能将婆婆的右乳切除。

李荣告诉记者,保健品成分不明,很多里面添加了大量雌激素。临床上已经证实,雌激素在体内大量蓄积,会增加罹患乳腺癌的几率。对乳癌患者来说尤其是大忌,极易导致乳癌复发。他特别提醒,乳癌患者术后一定要定期复查,术后2年内每3-4个月复查一次,2-5年内每半年复查一次,5年后每年复查一次。家族中有乳腺癌患者的,没有生育史,月经初潮来得特别早、绝经期来得特别晚的女性,也最好每年做一次乳房B超检查。(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