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常被忽视的婚姻杀手

 婚恋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李惠丽 ●李悦康 编译

2017年03月14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提到“婚姻杀手”,许多人会想到金钱、谎言、出轨等问题,殊不知,坏的日常习惯也会有损婚姻关系,甚至让婚姻关系陷于破裂。近日,美国《预防》杂志就总结了以下5个最容易被忽视的“婚姻杀手”。 

  放弃自我时间。许多夫妻认为,各自有独立空间、给彼此充足的个人时间是婚姻能存续下来最重要的一个原因。独处让伴侣有时间梳理思绪、追求个人爱好,还能帮助伴侣找到新的讨论话题。彼此空间过大、分离时间太长肯定不好,但有各自的爱好、有彼此朋友圈的夫妻往往比那些事事都要相互依赖的夫妻幸福很多。 

  解决办法:多与伴侣讨论“自我时间”的好处,多分享独处时的趣事。同时,别忘表示自己有多享受夫妻共处的时光,不要藏有秘密。 

  想当然认为了解彼此。夫妻彼此失去好奇心颇具杀伤力。结婚多年,夫妻常常认为对另一半足够了解,不再相互打听对方的喜好、经历,也就无法更深入了解对方,反而越来越陌生。比如“沉默吃饭综合症”,就是指夫妻会一起外出吃饭,却不会说话交流。 

  解决方法:保持婚姻幸福,要始终保持对伴侣的好奇心,就像刚开始约会时一样,关注对方的情感、工作、遇到的问题、趣事等。每天交谈至少10分钟,就能帮助彼此重新认识对方,大大提升双方的激情和兴奋感。 

  把“小”烦恼藏在心底。许多夫妻习惯把小的烦心事掩盖起来,“自我消化”。久而久之,这些小怒小怨很可能会累积成不可遏制的怒火,让婚姻陷入危机。 

  解决方法:及时解决婚姻中的小怒小怨,能让婚姻更幸福、更长久。比如,挑选合适的时机、合适的场合,用建设性方法将婚姻中的小问题、小烦恼摆上桌面。注意多检讨自己的过失,不要使用“从不”、“总是”等词语来指责对方。 

  只等特殊时机表达爱意。有研究发现,如果丈夫不能常常从妻子那里得到积极肯定,包括言语、手势或行为,以表明他受到注意、欣赏或者是爱慕,那么夫妻离婚的几率将增加两倍。因此,不要只等特殊时机,比如生日、周年纪念日或大的节假日,再向伴侣表达爱意。 

  解决方法:在日常生活中,让伴侣感到你的肯定和关爱。比如说些赞美的话或做些让对方温暖的小事。道别时轻轻一吻、拍一拍脸颊或者只是简单的一句“等你回家”,也许就能让另一半感觉到被肯定、被欣赏。 

  老看到婚姻中不好的一面。许多夫妻相处久了,对伴侣的好也慢慢习以为常,对婚姻中不尽如人意的某些方面,却常摆上桌面,认真讨论。有研究显示,试图修复婚姻问题的夫妇常常更关注婚姻中不好的一面,更关注婚姻中积极一面的夫妻要幸福的多。 

  解决方法:每当你发现婚姻生活给你带来了幸福,就记录下来。夫妻共同努力加以巩固。看到婚姻积极的一面,会使双方朝着更幸福美满的生活携手并进。▲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