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曹洪欣委员:建立健康大部制管理体制

栗 征

2017年03月14日08: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医卫45组专题讨论医药卫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曹洪欣建议,建立以健康为中心的大部制管理体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发挥中医药优势的、中西医优势互补的健康管理新格局。

曹洪欣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健康中国建设项下全面部署卫生计生工作,然而与健康密切相关的养生保健、健康管理、疾病康复等措施尚显不足,这与健康管理体制不健全密切相关。

曹洪欣建议,以健康为中心进行战略转移,建立大健康、大部制的管理体制机制,设立国家卫生健康部(委员会),科学管理养生保健、疾病预防、医疗卫生、康复与人口等领域,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发挥中医药优势的、中西医优势互补的健康管理新格局。建立政府资金引导、社会多元投入与个人融资相结合的健康促进机制,构建社区、单位与个人分工明确的健康管理机制,着力提高国民健康素养和水平,为健康中国建设奠定坚实人力基础。(记者栗 征)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