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国产医疗器械发展”专场

李斌:医疗器械这类产品不能闭门造车

2017年03月13日11: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上海交大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李斌 刘倩/摄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曾璇)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由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与《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国产医疗器械发展”专场论坛上,上海交大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李斌表示,医疗器械不能闭门造车。

李斌说:“医疗器械这类产品不能闭门造车,在某种程度上,医疗器械的生产要突破医院跟企业之间的壁垒。企业考核的是业绩、销量、利润,而医院的评价体系不是这样,从医院的层面看,考核时更注重科研成果、临床、奖项、论文等等。我希望以后对于医院、医生的考核,除了论文指标以外,还可以加入一些类似‘转化成果’类的指标,这样从医生端也能推动医疗器械的发展。”

李斌进一步表示,医疗器械的发展离不开临床医生的介入,如果得到来自临床实践的指导,企业也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