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委员关注健康中国建设

2017年03月11日08:16 来源:健康报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月10日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围绕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多名委员就推进养老产业、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慢性病防治、体育运动、控烟等健康领域问题作了大会发言。

  民进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委陈自力指出,养老产业前期投入较大、回报周期较长等原因,导致当前我国养老产业发展存在投资主体不够活跃、融资渠道偏窄等问题。建议各级金融机构加大对政府购买服务和民营企业投资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福利机构、社会团体、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参与和投资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养老、农村养老。鼓励支持大型国有企业参与养老产业,引导企业将招待所、疗养院等转型为社会化养老机构。

  农工党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委彭钊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到社区与家庭,急需通晓预防、治疗、康复、保健、医保政策等“十八般武艺”的全科医生肩负起全民健康守门人的使命。然而,2016年,我国注册为全科医学专业的医生仅7.8万人,与2020年每万人有2名~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相距甚远。建议国务院在医改领导小组框架内设立医教协同领导机制,强化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政策协同。加快人事制度改革,率先启动全科医生薪酬制度改革,设计不低于专科医生平均水平的薪酬标准。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指出,慢性病防治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中之重。慢性病防治的重点在基层,要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主战场作用。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龙墨在会上透露,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0~17岁持证残疾人有126.5万余人,由于家长顾虑等原因,持证残疾儿童数据低于实际人数,仍有许多残疾儿童未能及时享受到应有的救助。她建议,加紧建立健全康复救治保障制度,加快建立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出生缺陷防治免费服务制度、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合理界定中央和地方的兜底责任和财政支出责任,从源头上为儿童残疾预防和康复提供制度保障。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理事长姚明建议,改变体育场馆只为大型综合性赛事服务的设计思路,既要建好馆,又要用得上、养得起;鼓励将闲置的“观赏型”场馆改造为“体验型”场馆,降低运营成本,拓展使用功能;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场馆对外开放,缓解运动场地不足的问题。

  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发言说,以前控烟有三难:劝阻难、执法难、罚款难。《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后,餐厅、影院、酒店里宣传警示和举报电话随处可见,违反者个人将被处以高额罚款。这样的警示牌令人印象深刻,使劝阻者有了底气,举报者有了目标,执法者有了依据。(记者姚常房 张磊)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