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师大生态学研究所所长张大勇代表

加快寻找动物成分替代品 提高素养破除“神奇功效”迷信

2017年03月10日09:25 来源:北京晚报

  在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我在会上带来了关于破解保护生物多样性与中医药发展矛盾的思考。作为一名生态学研究者,这可以说是我最为熟悉的领域。巧合的是,今年3月3日人大代表报到日,也刚好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在我看来,除了加快科技发展为中成药中的野生动物成分寻找替代品之外,关键的一环还在于加强科学普及,提高国民的科学素质,破除人们对于某些物种“神奇功效”的迷信。

  上个月,一条吃穿山甲的微博在网上掀起了讨论热潮。而其实,我们国家早已经把穿山甲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禁止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如果由于科研、饲养繁殖、展览的特殊需要,需要经省级以上主管部门的批准。所以,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对于穿山甲来讲不仅是不能吃,它的鳞片也是不能够出售的,然而我们的实际情况却不能令人满意。据我了解,穿山甲鳞片作为中药材是列入国家药典的,含有穿山甲鳞片的几十种常用中成药仍然在合法的销售。据估计,全国一年大约需要十万只穿山甲,才能满足中成药的需要。为追求一些所谓的“保健”功能,给野生动植物、生物多样性保护造成极大威胁。亚洲的穿山甲、尤其是我国的穿山甲极度濒危,主要是我们掠夺性的利用所导致的。

  大家难免会产生疑问,这不是矛盾吗?我们既要发展中医药,另外一方面《野生动物保护法》又保护像穿山甲这样的濒危动物,怎样来解决这样的矛盾?有没有办法?我想也只能是依靠科技进步,比如说,可以通过对穿山甲鳞片成分的分析,寻找一些替代品,事实上现在已经测定发现,穿山甲鳞片的主要成分其实就是角蛋白,和人的指甲以及猪、羊、牛的蹄甲成分是一样的。根据这种有效成分的测定,猪、牛、羊的蹄甲就可以作为穿山甲鳞片的代用品。通过这些初步的科学研究,我们可以看到,发展中医药和保护野生动植物是可以实现共存的,关键是进一步依靠科技进步解决问题。

  另外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加强科学普及、提高国民的科学素质,让公众认识到食用这些野生动物不仅不神奇,而且还有可能不安全,破除迷信滋生的土壤,将对野生物种的伤害降到最低。(记者 牛伟坤)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