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显著提升

2019年12月26日10: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2018年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结果。记者获悉,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持续提升,2018年达到15.34%,较2016年提升了19%,提前两年实现《中医药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到“十三五”末“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较‘十三五’初期提升10%”的目标。

本次调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在全国31个省(区、市)随机抽取调查点336个,其中城市调查点153个、农村调查点183个,覆盖15~69岁常住人口80789人。调查内容包括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工作和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前者含普及率、阅读率、信任率、行动率4项指标,后者含中医药基本理念、中医药健康生活方式、中医药公众适宜方法、中医药文化常识、中医药信息理解能力5个维度。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查德忠介绍,调查显示,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普及率、阅读率保持较高水平,信任率、行动率有明显提高,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5个维度素养水平均呈增长趋势。2018年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达到15.34%,根据调查结果推算,在全国15~69岁人群中,具备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的人数超过1.58亿。

中医药知识普及和文化传播的效果持续显现。城乡公民素养水平逐年增长,城乡差距逐年缩小。东、中、西部地区公民素养水平均有所增长,西部地区增长最快。值得关注的是,贫困地区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的提升幅度和速度显著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健康扶贫各项工作的推进有效促进了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的提升;而分年龄组看,各年龄组素养水平均有所提升,且中青年群体的素养水平及其增度明显高于老年群体。

查德忠表示,针对报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聚焦重点区域,持续加大对农村及西部地区相关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不断缩小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的区域性差距;抓住重点人群,做好分类指导,建立多层次、多样化中医药特色健康文化知识传播体系,促进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的整体性提升;优化传播内容,推出一批内容规范、适宜传播的科普产品,努力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由知到行;强化优势途径,充分发挥大众媒体尤其是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创新推广方式和普及形式,逐步实现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及知识普及常态化。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