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产业探索与实践”专场

华国平:健康要更关注预防而非治病

2017年03月09日1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江苏华兰药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国平  刘倩/摄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王亚微)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由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与人民在线联合主办的“健康产业探索与实践”专场论坛上,江苏华兰药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国平表示:“大健康,首先要把健康放在前面,而不是把治病放在前面。”

华国平认为:“大健康的概念一定要整体看待,不只是看病或者锻炼身体。用技术、产品来为健康服务,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有助于维护健康。比如大健康+创新的优质医疗器械用于早检查、早预防,‘治未病 ’,国家应支持,如果把治疗的费用放到发现与预防阶段,可以减少整体医疗费用,利国利民。一定要有这种健康理念。”

华国平还指出:“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国家在大健康产业的政策与制度上应该稍微做出调整,引导和扶植企业,鼓励把健康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转换为社会服务产品,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建议国家对于民生健康行业的创新产品、发明专利,出台相关的知识产权奖励政策。此外,目前有些政策存在滞后、重叠现象,这对于科技产品的推广应用是一个瓶颈,希望有关部门能明确态度,为企业的发展指引道路。”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