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大代表呼吁新生儿缺陷筛查

2017年03月09日09:33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在参加北京团小组审议时表示,我们面临着现实社会中大量出生缺陷的孩子得不到国家公共卫生的兜底做筛查,而另外面临的是有预算,将近100亿没有花掉,伴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未来有关新生儿出生缺陷的情形可能会更多。

  程京现场为其他代表算了一笔账,“100亿拿出来如果我们做每年全国两千万新生儿的遗传性耳聋普查都绰绰有余,这样的筛查可以让我们每年直接避免5万名孩子成为残疾人,再加上大人,一年估算可以避免50万人成为残疾人……”

  程京代表的话音刚落,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万宾就接过话茬说:“程京代表呼吁的这个重视新生儿缺陷筛查的建议我很支持,我们北京团有一批国内顶尖的科学家,他们研究成果的应用推开需要给予特别的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让科学家和专家们不要被繁杂的事务缠身,建议国务院相关联席会议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清单成果支持机制,让诸如程京代表、刘忠军代表、邓中翰代表等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尽早地造福于人民群众。”(记者 左颖)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