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期高血糖,伤听力

本报特约记者 杨璞

2017年03月08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临床内分泌和代谢》杂志刊登了一项日本新研究称,糖尿病可能导致耳聋。日本新泻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即使考虑到衰老和噪音环境等因素,糖尿病人的听力问题发生率仍比非糖尿病人群高两倍多。研究认为,糖友应尽早筛查听力受损情况,防止因为听力损伤而导致抑郁症和老年痴呆症等。 

  生活中,糖尿病导致的听力下降并不少见。患2型糖尿病十余年的吴奶奶,近两年来感到听力大不如前了。起初她认为自己都70多了,听力差也正常,并未在意。直到最近,吴奶奶觉得耳朵里总有蝉鸣一样的声音,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这才来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被查出患上了“感音神经性耳聋”,主要诱因之一就是糖尿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杨明说,感音神经性耳聋多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糖友,多为双侧耳聋,常伴有耳鸣、眩晕。糖友如有耳鸣、眩晕、耳部满胀感等表现,说明耳朵已有轻度损伤,应及时就医。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妮娅表示,不少老糖友都把耳背、耳鸣归结为高龄所致,错过了有效的治疗时间。建议糖友定期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测听力,按照耳鼻喉科和内分泌科医生的医嘱进行系统治疗。▲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