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读者咨询)

初用胰岛素打多少

2017年03月08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郑先生问:我今年48岁,前不久查出了2型糖尿病。医生给我开的处方是每天注射24单位的胰岛素,可是我才患病不久,这个剂量是不是大了点儿呢? 

  火箭军总医院干部保健科主任邵伟庆解答:糖尿病人开始进行胰岛素治疗的时候,选择初始胰岛素剂量至关重要,选择依据主要参考以下3方面: 

  1.根据临床观察和经验选择起始剂量。可按测得血糖值的高低,选择在三餐前打8、4、6或10、6、8个单位的胰岛素为起始剂量。也可参照口服磺脲类药物的多少初步决定胰岛素剂量,例如1片优降糖相当于5个单位的胰岛素。 

  2.根据尿糖的多少。按尿糖一个“+”打2~4个单位胰岛素或每2克尿糖给予胰岛素1个单位,并以该次尿糖为参考,调整上一顿饭前胰岛素的剂量。比如:午餐前尿糖为3个“+”,应该调整在早餐前打6~12个单位的胰岛素;晚餐前尿糖为3个“+”,应该在午餐前打6~12个单位的胰岛素;早餐前尿糖为3个“+”,则应该在前一天晚餐前打6~12个单位的胰岛素或睡前打一次中效胰岛素。 

  3.根据体重。1型糖友可以按每天每公斤体重0.5~1个单位胰岛素计量,2型糖友可以按每天每公斤体重0.2~0.4个单位胰岛素计量。最初使用胰岛素的实际剂量应该为预算量的1/2或2/3量,这样会更加安全,防止初始用量过大引发低血糖反应。胰岛素治疗中应该参照监测血糖水平的高低,适时增减注射剂量,逐步调整到适宜范围。 

  由此看来,这位读者认为自己的胰岛素用量偏大,原因可能是本身体重偏大或是血糖偏高,而与患病时间长短没有必然关系。初次使用胰岛素治疗,不管用上述哪一种方法来选择胰岛素初始剂量,都应该在密切监测血糖的前提下,根据血糖水平每2~3天调整一次剂量,直到确定能够使血糖维持在较理想水平。在给予胰岛素维持量治疗期间,仍然不能忽视监测血糖,并在医生指导下对用量进行调整。▲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