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控制高血压 减少尿毒症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 贾强

2017年03月08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人把高血压和肾脏病比作一对“难兄难弟”,这是因为它们不仅会结伴而至,还彼此作用、互为因果。一方面,肾脏病多伴有高血压;另一方面,长期高血压也可造成肾脏损害。 

  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已突破3.5亿,高血压与肾脏健康息息相关,在血液透析治疗的尿毒症患者中,20%~30%是由高血压导致的,有效地控制高血压,可以减少或避免尿毒症的发生。 

  高血压肾损害患者早期大多无症状,微量白蛋白尿是高血压肾损害早期的敏感指标(诊断标准:尿白蛋白排泄率30~300毫克/日,或20~200微克/分钟)。医生应督促高血压患者,尤其高血压病史已达5~10年的患者,每半年连续测定3次尿微量白蛋白,如两次以上符合上述标准,应及早干预。 

  高血压患者生活中要规律作息,戒烟限酒,控制体重,保证大便通畅,严格限盐,正常人盐摄入量每日6克以下,高血压患者最好减半,菜熟后放盐。 

  降压药物的选择应遵医嘱,服药贵在坚持。一般高血压患者,应将血压降至140/90毫米汞柱以下,对已发生高血压肾损害的患者,建议将血压降至130/80毫米汞柱以下。首选有肾脏保护作用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或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类降压药。 

  高血压患者平时要注意观察是否夜尿增多,是否有晨起眼睑、下肢水肿等症状,如有可能提示肾脏已有损害。▲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