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傍晚情绪不稳定,当心“日落综合征”

2017年03月07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日落综合征”是美国学者提出的概念,指老年痴呆症患者在黄昏时出现一系列情绪和认知功能的改变,如情绪紊乱、焦虑、亢奋和方向感消失等,持续几个小时或整个晚上。如果老人出现了“日落综合征”,建议尽快就医,一旦确诊为老年痴呆症,则需要接受规范治疗,西药和中成药结合,效果事半功倍。 

  目前作为老年痴呆症常用的中成药有白云山复方丹参片等。大量研究表明,复方丹参片主要活性物质丹参酮IIA具有改善冠状动脉血循环、修复血管内皮细胞、抗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肥厚等作用,从而缓解冠心病患者气滞血瘀引起的胸痹心痛,此外,白云山复方丹参片还获得防治老年痴呆症专利。近些年,国内外研究均表明,丹参酮IIA在防治老年痴呆上具有积极的作用。据研究结果显示,丹参的活性成分之一丹酚酸B能明显改善学习和记忆功能。佐使药如冰片,“芳香开窍,引药上行”,有助于丹参酮IIA和丹酚酸B透过血脑屏障,最终起到防治老年性痴呆的作用。更形象的来说,就是具有“修”血管、“抗”硬化、“缓”胸痹、“防”痴呆的作用。▲ 

  (范霈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