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脂正常为何还要降

2017年03月06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南读者李先生问:我今年35岁,有轻度脂肪肝,血脂各项均在参考值范围内。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为3.1毫摩尔/升,医生说还要再降。明明在正常范围内,为啥还要降?如果长期服用胆固醇清片,会损害肝脏吗?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马琦琳解答:低密度脂蛋白(LDL)的功能是将脂类由肝脏向外周转运,LDL增高会引起血浆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增高,形成高脂血症。高密度脂蛋白(HDL)的功能是将脂类由外周转运至肝脏分解代谢,其值增高有利于脂类的分解代谢。

LDL的升高与冠心病发病呈正相关,其正常值是2.07~3.12毫摩尔/升,3.15~3.61毫摩尔/升为边缘升高,超出3.64毫摩尔/升为升高。不知道您是否体重偏胖,是否吸烟饮酒,是否有家族高血压病史。如果这三样都符合,就属于冠心病高危人群,血脂标准应该更严格,需考虑降脂治疗。

胆固醇清片是一种保健品,可尝试服用3个月后复查血脂和肝功能。生活中注意低盐、低脂、低糖饮食,并适当锻炼。▲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