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带“糖”字的药能用吗

2017年03月06日08: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徐先生问:我今年72岁,得2型糖尿病8年了,血糖控制得还行。最近因为总是便秘,医生给开了乳果糖口服液,说能通便,可这药名里带个“糖”字,糖尿病人能用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刘腾解答:药品的命名一般都与其有效成分有关,例如您所用的乳果糖口服液,是临床上常用的治疗老年人慢性便秘的药物,其活性成分是乳糖的合成衍生物。在乳果糖发挥药理作用的过程中,由于人体胃和小肠中缺少这种糖类的分解酶,不会将其降解为影响血糖的单糖;且乳果糖分子大,几乎不被胃肠道吸收。因此,乳果糖虽然是糖类,对血糖却基本没有影响,在治疗便秘的常用剂量下,糖友可以使用。需注意,使用乳果糖剂量不宜过高,且有高乳酸血症、半乳糖血症或乳糖不耐受症的病人禁用。

此外,名称中含有“糖”字的药物除了一些降糖药,还有葡萄糖注射液、氨基酸葡萄糖、硫糖铝等。顾名思义,这些药也都是含糖的,糖友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呢?这需要区别对待。

葡萄糖注射液的特点为吸收快而全,代谢慢且必须依赖胰岛素。糖友机体细胞利用葡萄糖的能力显著下降,外来的葡萄糖会使体内血糖急剧上升。此外,很多医院为了平衡葡萄糖引起的血糖波动,会在葡萄糖液体制剂中添加胰岛素,但不同糖友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存在着较大的个体差异,葡萄糖中加入的胰岛素用量也需因个体不同而调整,这就给糖友使用葡萄糖注射液带来很大困难。因此,不建议糖友使用医用葡萄糖制剂。而同样含有葡萄糖的氨基酸葡萄糖(目前骨性关节炎首选治疗药物),由于其在体内吸收利用快,几乎不影响血糖浓度,糖友可以使用。

硫糖铝是治疗胃溃疡等胃肠疾病的常用药,含有蔗糖。从代谢方式来看,硫糖铝几乎不影响血糖浓度,但它有个最大的不良反应——便秘,而便秘是糖尿病人常见的症状之一,因此糖友需慎用。

可见,并不是所有名字带“糖”字的药物,糖友都不能用。当病情确实需要、符合用药条件且没有明确禁忌症时,糖友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应用这些药物。▲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