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是怎么治感冒的?

2017年03月03日08:1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现在的感冒,多是风寒外感,它的主要特点,就是寒邪挟风,外束皮毛,使人的体表受寒,然后阻滞气血经络的运行,让防御部队到达不了指定的位置,导致外邪入侵。

  此时,会打喷嚏,流鸡蛋清一样透明的清鼻涕、浑身发冷、怕风、呛咳、头疼、手脚冰凉、鼻音重。我一直强调,这个阶段,极其重要,我们自己如果抓住这个阶段,加以干预控制,则可以结束战斗,就没有后面的各种严重的问题了。而且,这个阶段邪气尚浅,可以用很简单的方法就把问题搞定。

  那么,此时该怎么办呢?一切让身体温暖起来,气血通畅的方法,都是可以的。在此,我推荐一个方法,是我现在最常使用的。

  具体使用方法:干怀山药片50克,熬水,开锅30分钟,喝山药水。或者用怀山药粉30克,先用一点温水,将山药粉调成糊糊,然后用刚刚烧开的开水,猛地冲下去,然后用调羹不断搅拌,这样山药粉就变成了像藕粉一样的糊糊,放温,喝下去,多披件衣服,让身体微微出汗就可以了。

  除了这个方法,我们也可以借用身边的各种条件,让身体温暖起来,虽然没有补正气的作用,但是救急也是可以的。

  比如,我们可以从药店买来紫苏叶,如果感觉自己受寒了,就马上用紫苏叶三克,熬水,熬开锅三分钟即可,然后趁热服下。等到身体微微出汗,就可以了。微微出汗,意味着气血循环通畅了,但是千万不要大汗淋漓。

  也可以用热水,或者紫苏叶水泡脚,用电吹风,来吹后颈部的大椎穴那里,也可以起到同样的效果。

  总之,任何让身体温暖起来的方法都是可以的,总体要达到的指标是:微微出汗。然后,注意保暖,不要被风吹到,身体就很容易恢复了。

  如果我们比较大意,错过第一阶段,外寒深入,来到了第二个阶段:外寒里热。即外寒的症状依旧,同时鼻涕也有黄色的,咽喉也容易红肿疼痛,开始发烧等里热现象。这个时候,我基本推荐这样的搭配:藿香正气水,配合抗病毒口服液。

  藿香正气散这个方子是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里面收录的,实在经典,具有散寒祛湿,芳香祛秽的作用。以前古人到了污浊的地方,遇到山岚瘴气,就要服用。我觉得现在,只要看看外面的天气有雾霾,在外感的时候就可以辅助使用,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的。

  对于孩子,则可以用棉球蘸藿香正气水,最好是那种酒精含量低或者无酒精的,放在孩子的肚脐里,用四面都有胶的创可贴覆盖,效果也是不错的。

  而抗病毒口服液,成分有板蓝根、石膏、芦荟、生地黄、郁金、知母、石菖蒲、广藿香、连翘,其中也是清热解毒的药物居多,因为里面也是考虑到了湿气,所以尤其适合现在的环境。

  这个抗病毒口服液的服用量,我一般会用得比说明书大一些,因为熬成汤药往往是一碗的药量,可是现在只喝一支小玻璃管的,我认为是不够的,所以可以增加一两支来服用。

  如果还没控制好,我觉得大家就不要自己来解决了,要去医院,让医生帮助您解决问题,这样更稳妥。(著名中医学者 罗大伦)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