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批次鱼查出服“禁药” 孔雀石绿为何屡禁不止?

2017年03月02日09:13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调查发现,购买孔雀石绿“无门槛”,任何人都可用在水产养殖中

  记者花5元钱买的孔雀石绿,全名为“孔雀石绿精粉”

  在广州一家花鸟鱼虫市场,大批孔雀石绿摆在货架上,顾客可随意购买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一则水产品专项检查公告,指出违规使用孔雀石绿问题严重,在多批次水产品中检出该违禁成分。其中,广州多家餐饮企业、水产企业以及水产档口上了黑榜。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购买孔雀石绿“无门槛”,任何人都可以买来用在各种水产养殖中。

  A

  孔雀石绿屡禁不止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公告,本次共抽检鲜活水产品808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69批次,其中孔雀石绿不合格水产品46批次,占不合格总数近七成。检出孔雀石绿的水产样品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河北、辽宁、陕西等地的水产批发市场、档口、餐饮酒家和大型超市。其中,广州市江南西温祈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桂鱼(鳜鱼)、广州市洋淼渔水产贸易有限公司的桂鱼(鳜鱼)和广州市荔湾区丛桂路21号编号一仓街E5档经营者梁碧桃(个体工商户)销售的生鱼(黑鱼)均检出孔雀石绿。

  据了解,广东既是水产养殖大省也是水产消费大省,广东人几乎天天要吃鱼。羊城晚报记者归纳整理近两年省食药监局公布的水产品抽检数据发现,孔雀石绿问题屡禁不止,广东市场上出售的鲩鱼、桂花鱼、鲫鱼、银鲈鱼、黄骨鱼、鲶鱼、海边鱼中均检出过孔雀石绿,其中黄骨鱼检出次数较多。

  据介绍,早在2002年,农业部发布的《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193号)》中,明确禁止21种兽药及化合物用于食用动物,其中就包括孔雀石绿。被禁止的用途为“抗菌、杀虫剂”;被禁止的原因为“孔雀石绿会危害人们的健康”。

  有专家指出,孔雀石绿是一种工业染料,具有高毒性、高残留风险,可带来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

  B

  市场监管存在漏洞

  既然15年前国家就已明令禁止孔雀石绿用于食用动物,为何今天仍屡禁不止?

  有水产养殖户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禁用不禁卖是主要原因。老杨是花都的一名水产养殖户,他说:“村里一些养殖户并不知道给鱼喂食孔雀石绿违法。用孔雀石绿给鱼治病是老辈人传下来的方法,针对一些鱼类的水霉病非它莫属,便宜又有效,甚至比一些进口药还好用。”

  按照老杨指引,记者来到广州荔湾区的一家大型花鸟鱼虫市场,以给鱼治病为由进行了探访。记者查看发现,多家档口都将孔雀石绿光明正大地摆放在货架上出售。一家店主告诉记者,购买孔雀石绿没有任何限制,因为效果好,价格便宜,很受人们欢迎。

  最终,记者花了5元钱买了一瓶。这瓶孔雀石绿全名为“孔雀石绿精粉”,具有药性稳定的特点,可适用于白点、白毛病、肠炎、烂肉、烂腮等多种病症,此外,还适用于金鱼、热带鱼、海水鱼。不过,店主表示,孔雀石绿什么鱼都可以用,不只上面提到的那些。

  记者走访中还发现,禁用孔雀石绿,在执法方面存在一定难度。有农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于水产品的监管主要采用抽检方式,只能不定期地到现场抽检几批次的水产品,不可能做到每一塘鱼每一天都来抽检。因此,还有很多“漏网之鱼”。

  《食品安全法》规定,养鱼时添加非食用物质孔雀石绿,严重者可处以刑罚。《刑法》第144条中规定,“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依照本法第一百四十一条的规定处罚。”(文/图 记者 吴珊)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